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蓮地震重建 傅崐萁:免費幫災民重蓋房

花蓮縣長傅崐萁說,重建工作除幫災民蓋回房子,災民不需要負擔經費。(資料照)

花蓮縣長傅崐萁說,重建工作除幫災民蓋回房子,災民不需要負擔經費。(資料照)

2018/03/06 13:42

〔記者王錦義/花蓮報導〕花蓮大地震今天屆滿一個月,隨著倒塌建物全部夷平,居民生活也逐漸回到常軌,但倒塌200多戶的重建工作現在才正要開始。縣長傅崐萁說,地震震垮不只有200多戶的房子,還有花蓮的觀光、石材產業,損失近百億元,幾乎是全縣受災,重建工作除幫災民蓋回房子,災民不需要負擔經費,最重要的還有觀光產業的振興,希望國人能多到花蓮旅遊,重建花蓮人的信心。

針對三棟倒塌的集合式住宅大樓,傅崐萁今早在接受中華民國工商協進會、全國工業總會捐助善款時說,縣府規劃的「安心成家方案」目前最終方案尚未定案,還需要善款監督委員會的同意,縣府初步規劃兩大方案,第一類方案是由縣府擇地重建,考量選擇位於新城鄉北埔青年住宅附近的土地興建永久屋,由縣府建置安心住宅,他強調,將是縣內第一棟有避震、抗震標章的建築物,新宅採原建物所有權一坪換一坪的方式辦理,災民不需要負擔任何經費,受災戶原有私人土地則由縣府以公告現值買回。

而第二類方案,傅崐萁說,若不參與縣府擇地重建的災民,縣府將以高於台北、新北、桃園、台中四都公共住宅決標均價每坪10.69萬元,以每坪11萬元的價格發給不重建的受災戶地上屋毀救助金。若有受災戶想要選擇自行重建,土地有原來的受災地或者另覓土地兩種方式,但他坦言,原地重建因為有斷層帶的問題,屆時需考量能不能通過中央相關法規?或是有沒有建築師願意在斷層帶上設計興建住宅大樓?若住戶仍想要自行找土地興建,屬於縣府執掌的土地,縣府也會全力行政協助幫忙。

傅崐萁強調說,不管是擇地重建,災民不需要負擔任何經費,還是選擇領取救助金,都是全國其他震災縣市所沒有的,「有很多的選項可以讓災民選擇,縣府尊重每個人的意見」,社會大眾捐助善款,是協助大家找回一個遮風避雨的地方,「不是把所有損失財產還給受災戶」。而目前花蓮縣地震善款465萬筆捐款,累積至20億元,傅崐萁認為花蓮是全民受災,還有上千戶的房子有受損、圍牆倒塌,電視、重要家電等等受損,目前還在查報當中,善款一定用於災民身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