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師來靜宜」講座 張大春分享「字裡平生知見多」

作家張大春在靜宜大學寫書法題字。(記者張軒哲攝)

作家張大春在靜宜大學寫書法題字。(記者張軒哲攝)

2018/03/06 16:29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大師來靜宜」系列講座邀請作家張大春,以「字裡平生知見多,我們還有愛上語言的情感嗎?」為題進行分享,現場吸引靜宜師生、社會人士及高中職師生慕名而來。

張大春說,對他而言,文字是人生,有開始與過程,人與字相逢,就有情感,「書寫」最重要是對生活經驗的感受力,希望藉由演講,激起大家對文字演變過程與內涵的好奇。

靜宜創新推動「閱讀與書寫」課程,校長唐傳義表示,國文課程不只經史子集、考試背誦,靜宜「閱讀書寫」由教師帶領學生進行深度閱讀及多元教學,探索自我生命歷程;透過文學作家的經驗、學生的生命故事,激發學習興趣。期望透過「大師來靜宜」系列講座,擴展師生文學視野,高中職師生也能共享靜宜的教學、文學,及榮獲臺灣十大必去圖書館的「蓋夏圖書館」等豐沛資源。

見字,如見故人來!張大春指出,對於任何文字,除瞭解意義,最好能對構造、原理及發展演變,有好奇心,這興趣若持續越久、越普遍,文化的樣貌也能越豐盛。

張大春說,文字未必是不可或缺、不可質疑;也不全是越來越少用的冷僻生字,當他的女兒率直表達「討厭」、「喜歡」某些字及有關的一切,也和大家已認識的字、瞭解的意義與常識連成一氣。

張大春又以「陌」舉例,陌字左、右兩邊分別是「阜」及「百」,原意是一條路,而且是條大路。「大路」跟「百」有什麼關係,文字學家解釋,道路很多、成千上百。道路特質跟功能這麼多,為什麼單寫「百」,他認為「百」沒意義,就是個聲符,便借此表現「大路」。

張大春指出,「旅」有一、二十個義解,端視用處而迭見變化,行商被稱作「旅」是很早的事,也不是現在常聽到的「單幫客」,而總是互相攀緣牽引,鳩結隊伍,彼此照應,形成一種動態陳列。基於這個緣故,充滿異地感、陌生感的「客」字便滲入了「旅」中。加入這動態意義後,「旅」出發、遊歷了,「觀謁」、「參訪」的意思也出現,之後就越走越遠。

作家張大春(右三)於靜宜大學演講。(記者張軒哲攝)

作家張大春(右三)於靜宜大學演講。(記者張軒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