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農爭議後首度發言 林聰賢坦言:農委會有疏失

農委會主委林聰賢今天坦言,這次北農連休影響菜價,農委會有疏忽。(記者廖振輝攝)

農委會主委林聰賢今天坦言,這次北農連休影響菜價,農委會有疏忽。(記者廖振輝攝)

2018/03/08 19:29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台北農產運銷公司今年在初九天公生連休3天,加上氣候影響,以致2月27日蔬菜到貨量暴增,影響價格,也引發農委會和台北市政府間一連串的隔空放話。農委會主委林聰賢在一連串紛爭後,今天(8日)首度公開露面,坦言農委會沒有針對北農異常休假預作準備,確有疏失。

林聰賢2月28日赴馬來西亞出席2018年亞非農村發展組織第19屆大會,接著轉往日本參加東京食品展,昨天剛返國,今天下午隨即和媒體茶敘。

對於這次北農連休影響菜價,林聰賢直言,農委會有疏忽,沒注意到北農多了3天的連休,而且集中在農曆春節後,加上農曆春節前又低溫,這確實是農委會內部要去面對的,也要審慎去解決,未來各地拍賣市場有異常休市的情況下,可以做怎樣的滾動調節。

林聰賢強調,北農休假不會是農委會統籌,但會去協調。農糧署做生產管理,知道現在田裡種什麼,如果3天沒開市會有什麼影響,且市場承銷人也要休息,因此,合理休市可以接受,但如果連休太長,是否可以提前協調。

林聰賢也直言,農委會在這件事上,也忽略了極端氣候。冬春交替的時候,如果氣候平穩,蔬菜都長得不錯,但上週中南部氣候跟夏季一樣,催熟得很快,蔬菜都同時間採收,量就跑出來。

對於問題的癥結點,林聰賢指出,台北農產運銷公司雖是國內最大的消費市場,但一天蔬菜到貨量只佔全國16%至18%,水果更不到10%,但很多地方的訂價都是參考北農的價格,作為跟農民訂價的標準。林聰賢說,不到20%的價格要去決定其他近80%的菜價,這是有問題的,農委會將正視這個問題,已由農糧署發展一套好的農產品訂價制度,希望未來大家就不會都擠到北農來。

林聰賢也說,根據農糧署提供的數據,水果很少會發生這種事大量到貨影響價格的情況,因為水果採收後須經處理,一定要冷藏,再分級包裝,才到市場作拍賣或販售。但蔬菜不耐久藏,這是根本的問題,應該要去改變。

至於改善方式,林聰賢說,包括雲林縣等蔬菜主要產地的地方政府應主動調節,農委會也輔導很多生產合作社,像高麗菜以現在技術可冰存4至6個月不影響品質,這就是調節。他也提及,就算北農的蔬菜拍賣價低於每公斤15元,可是民眾在零售端買的菜也不會更便宜,未來將推動更多的契作去改變產銷結構。

林聰賢也提到,農會在第一線,應扮演促進產銷平衡的重要角色。未來將推動各地農會回歸和農民的股金制,才符合農會代表農民,同時會解決農民產銷問題的角色。農委會長年輔導和補助各地農會,就是要做這件事情。林聰賢承諾會坦然面對,也會很快的改進。

林聰賢也舉最近衛生紙搶購事件為例,反映台灣在有限市場規模下,容易產生波動,也要審慎面對。他說,如果菜價都維持在高檔,有些商人就賺不到錢,所以在價格波動時,是誰得利,應該要好好去了解,就可知道是否為人為炒作。

陳吉仲也補充,經濟學教科書的內容完全錯誤,實際中,民生產品的原料價格漲農產品的價格漲,消費端的民生必需品或農產加工品的價格一定漲。但原料價格或農產品價格跌的時候,市場價格不會跌,這中間誰賺去了?

最後,林聰賢說,農委會在北農的官股代表跟北市府是平均派的,意謂雙方要負共同責任,做好產銷調節。至於北農的運作,未來是董事長制或總經理制,都尊重董事會,他強調,只要能達到產銷調節的功能,農委會都同意。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