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林務局籌設林鐵處 最快7月接手阿里山鐵路

阿里山櫻花樹下的31號蒸汽火車。(林務局提供)

阿里山櫻花樹下的31號蒸汽火車。(林務局提供)

2018/03/08 22:36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阿里山鐵路目前由交通部台鐵局負責營運,但營運期限將於6月30日屆止,最快今年7月即由林務局接手。但近2個月接連發生4起列車出軌案件,將接手的林務局連2天邀請相關部會和專家進行營運績效評估,以確保日後行車安全。

林務局表示,針對近2個月連續發生4起列車出軌案件,目前負責營運的台鐵局為加強本線檢修作業,自年2月26日起全面停駛至3月11日。林務局也於3月7、8日邀請國發會、交通部、農委會、主計總處、人事行政總處等相關部會,並加邀軌道專家協同,進行營運績效評估。

林務局指出,目前正爭取設立「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以統整林業鐵路營運和製材場區遺址,讓阿里山林鐵結合阿里山舊林場與嘉義市區的林業文化資產群,打造完整的阿里山林業文化與生態旅遊軸帶。「阿里山林鐵及文資管理處」的組織規程已在106年11月函報行政院,近日也依據人事行政總處意見再次修正重新函文。

林務局說明,完整的阿里山林業文化資產,包含日治時期伐木的舊林場,即為阿里山森林遊樂區、載運原木下山的林業鐵路,還有在嘉義市用作原木加工和製材的廠區遺址三大部分。

林務局指出,包含竹崎車站、奮起湖車庫、樹靈塔、阿里山貴賓館,以及嘉義市的北門驛、嘉義營林俱樂部、原嘉義製材所、舊宿舍群、檜意森活村、嘉義林區管理處內木構造建築群等昔日作為「木材都心」的珍貴林業文化資產,都是未來要以阿里山林鐵系統性結合、達成文資保存與旅遊發展雙贏的珍貴。而未來阿里山林鐵也將更著重郵輪式列車的營運,並緊密結合沿線車站的山村聚落,讓旅客在每一站都能由社區居民導覽解說,並且選購各站的在地農產品與工藝品。

原嘉義製材所。(林務局提供)

原嘉義製材所。(林務局提供)

檜意森活村。(林務局提供)

檜意森活村。(林務局提供)

籌設中的林鐵處職掌範圍圖。(林務局提供)

籌設中的林鐵處職掌範圍圖。(林務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