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換季頭皮保養必知! 跟著達人這樣做

正確的頭皮保健知識,能讓脆弱的髮絲安全挺過換季症候群。(記者臺大翔攝)

正確的頭皮保健知識,能讓脆弱的髮絲安全挺過換季症候群。(記者臺大翔攝)

2018/03/12 07:30

〔記者邱璟綾/台北報導〕皮膚科醫師發現,在換季期間因為頭皮問題上門求診的病患比平時多了3成,因為每年3月到4月氣候轉變,頭皮容易出現「換季症候群」,頭皮屑、頭皮癢的問題特別惱人,一旦伸手亂抓,更可能導致毛囊發炎,引發落髮問題,其實只要掌握正確照顧頭皮的方式,就能輕鬆度過惱人的換季期。

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換季期間會有頭皮屑是很正常的現象,若是乾性且細小的生理性頭皮屑,只要沒伴隨頭皮搔癢,多半會隨著適應氣候自然緩解。但病態性頭皮屑是頭皮發出的警訊,一旦頭皮屑又多又厚,伴隨油垢味與搔癢,這樣的現象通常與乾癬、異位性皮膚炎或脂漏性皮膚炎有關,需要就醫了解。

而中性與乾性頭皮的人,在換季期間未必需要每天洗頭,可視頭皮清潔狀況兩天洗一次即可;若是油性頭皮的人則還是建議每天清潔,趙昭明建議,洗髮精挑選成分單純、不太濃稠、不太香的單效產品,搭配正確的洗頭流程,就可以減少對頭皮的刺激。

好剪才六張犁店店長Enso解釋,常有客人反應在家洗頭還是會頭皮乾癢,或是在髮廊洗頭比較乾淨,這些問題都與大家的洗頭方式有關,建議洗頭前要將頭髮梳順再沖濕,避免頭髮打結,水溫則可用手腕內側感溫,避免過熱的水溫刺激頭皮,而女孩子最容易忽略髮際線的清潔,因髮際線易沾染化妝品,需要特別加強清潔。

Enso也特別在影片中示範正確洗頭與吹整髮型的步驟,只要有洗髮的正確知識,搭配簡易頭皮按摩,就能避免頭皮刺激,也能舒服地度過頭皮換季期!

濕髮比較脆弱,不可過度搓揉,建議吹頭髮前可用毛巾輕壓吸乾水分即可。(記者臺大翔攝)

濕髮比較脆弱,不可過度搓揉,建議吹頭髮前可用毛巾輕壓吸乾水分即可。(記者臺大翔攝)

長髮女孩在梳頭時,可先抓住頭髮中段再梳開髮尾,避免過度拉扯而掉髮。(記者臺大翔攝)

長髮女孩在梳頭時,可先抓住頭髮中段再梳開髮尾,避免過度拉扯而掉髮。(記者臺大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