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派的浪漫 他用「八釐米」拍影片!

李旻哲專注於以八釐米攝影機拍攝影像,期待透過一卷又一卷的膠捲改變世界。(記者陳宇睿攝)

李旻哲專注於以八釐米攝影機拍攝影像,期待透過一卷又一卷的膠捲改變世界。(記者陳宇睿攝)

2018/03/13 07:30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現今YouTuber當紅,許多人也會自行利用手機或是數位攝影器材拍攝影片與人分享,但卻有人反其道而行,使用1932年問世的八釐米(八毫米)膠捲,拍攝影片,期待透過影片傳達觀點、改變世界,跟著生活週報來看看他為什麼這樣做。

接觸膠捲,進入八釐米的世界

WIZARDENX LEE studio. 負責人李旻哲從大學時代開始接觸攝影,當時數位影像已是主流的攝影方式,一開始他也是從消費型的數位相機開始玩起,逐漸認識攝影原理,直到當兵前在福和橋下的跳蚤市場買了一台底片機,才開始與膠捲結下不解之緣,李旻哲提到使用底片機後,發現在拍攝的步調與節奏完全不一樣,「有興奮也有衝擊」,當兵期間只要放假就會帶著底片機到處拍攝,也立定以攝影為職業的志向,退伍後歷經多間工作室學習拍攝、沖洗與出版等相關產業的實作,也在其中一間工作室接觸到八釐米的攝影技術,開始進入八釐米的世界,同時間使用數位攝影接案為生。李旻哲也特別補充,「8mm film」最正確的中譯是「八毫米」,八釐米的稱呼是因為當年片商的錯譯然後成為現在通俗的稱呼,因此,直至現在也不全然能稱之為是錯誤的翻譯。

拍攝動物,傳達生命平等價值

李旻哲的工作室以八釐米影像、底片沖洗、數位化以及平面設計的案子維持運作,他將閒暇時間的精力都投注在動物攝影上,他在過去幾年跑遍了全台各地的動物園,主題就是「動物」,以動物為攝影對象的原因是李旻哲想透過影像傳達「生命平等」價值,這源自他童年在雲林虎尾飼養流浪狗的經驗,從和流浪狗相處過程中,李旻哲發現從小到大的課本與學校鮮少會提到生命是平等的這件事,反而是人的階級意識是從小被建立,看待動物的階級意識最後也被回推到人與人的階級上,而他希望透過拍攝動物為主題的影片,闡釋包括人在內的動物皆有生存的智慧,但僅是因為人類具有較高的智商,所以處在金字塔的頂端。

不忘初衷,想用影像改變世界

對於李旻哲來說,創作是屬於一輩子的事情,他不會太急著將過去幾年累積拍攝動物為主題的影片馬上剪輯出可以亮相的作品,因此現階段主要是推廣八釐米的影像,而工作室另一個重點就是八釐米的影像教學,透過教學也讓李旻哲與年齡層分布廣泛的學生們交換到了觀察議題和溝通的角度,李旻哲說:「人人都是創作者,創作就是在處理溝通的事。」回到最初以八釐米為主題設立工作室的初衷,這個未滿30歲的大男孩堅毅地說出,就是希望能「改變世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