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引進眼動儀、腦波儀 屏大成立認知實驗室

透過腦波儀,可以測出觀看科普影片的人是否專注,進而做為日後製播影片的參考。(記者羅欣貞攝)

透過腦波儀,可以測出觀看科普影片的人是否專注,進而做為日後製播影片的參考。(記者羅欣貞攝)

2018/03/13 18:31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國立屏東大學科普傳播系經常要設計科學遊戲、教具、活動或製播影片,到國小校園或社區傳播科學知識,為提升效果,該系今天(13日)成立傳播與認知實驗室,引進眼動儀與腦波儀,測試參與者專注力,以便未來設計出更好的科普傳播作品。

屏大科普傳播系主任鄧宗聖表示,過去相關作品的製播效果,大多依賴調查、座談判斷,但是不夠精準,認知與傳播實驗室成立後可將反饋數據且具體化。

傳播與認知實驗室今天由屏大校長古源光等人揭幕後,展開示範教學;多位學生戴上腦波儀,觀賞一段科學影片後,電腦螢幕會顯示個別測試結果,每個人均有紅、藍兩種曲線,分別代表專注與放鬆等,老師可由此分析該影片能否吸引大部分人的注意。

類似測試也可用在文章閱讀上,讀者戴上眼動儀,依注視的時間先後、長短及次數,螢幕會顯示不同色塊,注視愈久為紅色,其次黃色,可藉此分析出文章哪些段落最吸引人。

該系學生李維育說,過去帶小朋友做科普團康,無法得知效果,未來可根據眼動儀和腦波儀,蒐集到小朋友的生理訊號,用來改進內容設計;學生柯宇樂是魯凱族原住民,他盼用該設備與技術,製播出引起年輕族人興趣的母語教學影片。

屏大成立認知實驗室,引進腦波儀等生理訊號科技。(記者羅欣貞攝)

屏大成立認知實驗室,引進腦波儀等生理訊號科技。(記者羅欣貞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