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震撼彈! 都發局:大巨蛋依法不得開演唱會

林洲民表示,北市府上週與遠雄、開會。其中指出大巨蛋在「建築技術規則」不符合規定,其中規定演唱會觀眾席及表演者不得低於地下7公尺,但大巨蛋得觀眾席球場卻都已在地下10.5公尺,因此若按照現行法規,大巨蛋未來只能打棒球,不能開演唱會。(資料照,記者鍾泓良攝)

林洲民表示,北市府上週與遠雄、開會。其中指出大巨蛋在「建築技術規則」不符合規定,其中規定演唱會觀眾席及表演者不得低於地下7公尺,但大巨蛋得觀眾席球場卻都已在地下10.5公尺,因此若按照現行法規,大巨蛋未來只能打棒球,不能開演唱會。(資料照,記者鍾泓良攝)

2018/03/13 20:30

首次上稿 18:17
更新時間 20:30

〔記者鍾泓良/台北報導〕遠雄大巨蛋至今停工近3年,目前仍於爭取復工階段。但台北市都發局再拋震撼彈,都發局長林洲民今天表示,北市府上週與遠雄、台灣建築中心及建築師公會開會,會中指出大巨蛋不符「建築技術規則」施工篇第97及127條規定,因此大巨蛋未來除了打棒球,不能開演唱會等非體育性的集會活動。但根據遠雄所提供的大巨蛋營運計畫,體育活動佔6成,其餘為非體育活動,將導致建管處無法發出使用執照。對此,遠雄發言人楊舜欽表示,不可能回頭重審。

根據「建築技術規則」施工篇第127條規定,「觀眾席樓地板面應在基地地面或道路路面以下7公尺以內」;97條規定,安全梯須達避難層、地面層。但依照目前大巨蛋規劃,大巨蛋觀眾席在地下10.5公尺中,部分安全梯僅達地下2樓,再經由銜接其他樓梯到達地面層,因此不符合規定。

林洲民表示,遠雄去年雖通過台建中心性能式審查,但這兩條規定都不是在台建中心審查範圍,台建中心代表上週也同意市府此說法。他說,按照現在設計,大巨蛋僅能舉辦體育活動,非體育活動則不允許,其中就包括演唱會。

林洲民表示,大巨蛋若要解套只有2種方式,一個是變更設計,一個是內政部准台建中心用性能式審查排除「建築技術規則」第97條及127條,但無論如何遠雄都需要重回台建中心。都發局補充,還有一種方式就是以臨時申請方式,每辦一場演唱會都要市府准許。

對此,楊舜欽回應,遠雄大巨蛋在100年前就經過營建署准許建築物使用類別為A1「大型體育場館」,所屬A類就包括體育、表演及集會,經建築師簽證、台北市建管處也抽查後准發建造執照,不解市府為何多年後才拿建築技術規則反駁;若用這個問題來卡大巨蛋,小巨蛋,台北田徑場 台大體育館 也不符合文教類使用區分,難道要一體適用?

而在安全梯部分,楊舜欽說,過去營建署就曾函釋,法規外新增樓梯符合安全避難原則,無須符合97規定。他強調,遠雄大巨蛋已審過性能式法規,營建署也已函釋,市府不可能再要求遠雄或台建中心回頭審已經審過的東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