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訊》洗腎及45歲以上糖尿病友 新北免費篩檢肺結核

2018/03/14 11:26

新北市衛生局針對洗腎者及45歲以上糖尿病友推出肺結核免費篩檢計畫,持健保卡及相關證件可到29區衛生所抽血檢驗,結果為陽性者,可在發病前進行預防性投藥。(記者賴筱桐攝)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結核病是國內發生率最高的法定傳染病,研究顯示,世界人口約有1/3是「潛伏結核感染者」,而洗腎及糖尿病友更是高危險族群。新北市衛生局針對洗腎者及45歲以上糖尿病友推出肺結核免費篩檢計畫,持健保卡及相關證件可到29區衛生所抽血檢驗,結果為陽性者,可在發病前進行預防性投藥。

衛生局副局長許朝程指出,106年新北市有1517個結核病新增個案,調查發現,全市1萬14名洗腎病友中,有89人是結核病確診個案,發病機率0.89%,是一般民眾的23.2倍;另17萬5899名糖尿病友中,有291人罹患結核病,發病機率0.16%,是一般民眾的4.8倍。

此外,新北市追蹤105年間1085名潛伏結核感染者中,有884人接受治療,其中有2人發病,發病機率為0.23%;未接受治療的201人中,已有9人發病,發病機率為4.48%,顯示未接受預防性投藥者,發病機率是接受治療者的20倍。

疾管署結核病防治專家委員、台大醫院胸腔內科醫師樹金忠表示,近年台灣引進新型診斷工具「丙型干擾素釋放試驗(IGRA)」,抽血即可檢驗患者是否感染結核菌,快速準確,若結果為陽性,再搭配新型藥物「速克伏」,服藥時程從過去9個月縮短至3個月,每週吃1次藥,降低發病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