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訊》小於1公分肺癌腫瘤 電腦斷層抓得住

2018/03/14 15:48

X光片肺部無異狀(左),但LDCT檢查,發現左肺下方有1個0.2公分的腫瘤。(記者詹士弘翻攝)

〔記者詹士弘/雲林報導〕目前1公分以下的肺癌腫瘤,X光「看」不到,但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LDCT)抓得住。成大斗六分院胸腔內科醫師陳逸燕呼籲長期抽菸及有肺癌家族病史的高危險群,接受LDCT檢測,可避免錯失早期診斷的時機。

LDCT檢查,發現左肺下方(箭頭處)有1個0.2公分的腫瘤。(記者詹士弘翻攝)

陳逸燕表示,肺癌排名國人十大癌症發生率的第2名,致死率卻高居第一名,主要因肺癌早期沒有明顯症狀,而出現症狀時大多已是末期,肺癌末期病人5年存活率只有6%,但只要發現時是初期,5年存活率甚至可達8成。

陳逸燕說,過去想早期發現肺癌,通常多透過照X光健康檢查,但一般X光對1公分以下的小型肺結節很難發現,尤其是隱藏在胸椎、心臟前後、肋骨及橫膈膜下方、肝臟前後方的腫瘤,更難以發現。

抽菸族群是肺癌高危險群,近年來因空氣品質差,PM2.5污染嚴重,正常呼吸也會成為高危險群,部分民眾為確保健康,開始自己自費進行LDCT檢測,陳逸燕發現,有民眾胸部X光照射時未發現肺部有異狀,但在LDCT檢測時,發現左肺下方有1個0.2公分的腫瘤,因提早發現,手術後已經痊癒。

陳逸燕說,LDCT可發現0.2公分的腫瘤,而且不需施打顯影劑,可達到早期篩檢的目的,但目前無健保給付,需自費5000至8000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