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科三期環評12年仍無解 3個月內補件再審

環團與居民到環保署前,呼籲中科三期環評審查結論不要倒退嚕。(記者楊綿傑攝)

環團與居民到環保署前,呼籲中科三期環評審查結論不要倒退嚕。(記者楊綿傑攝)

2018/03/14 18:15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環評程序已經歷經12年的中科三期開發(后里基地-七星農場),今送環評大會審議,環評會前環團及當地居民就到場表達訴求,他們認為開發案對於農業用水、空污監測、健康風險以及流行病學調查等項目,非但未臻完善,更有諸多缺漏。全案歷經超過2小時審查,最後環評委員裁定補件再審。

中科三期七星園區面積達112公頃,位於台中市后里區,未來將以發展光電、生技、精密機械、綠能等產業,但開發伴隨著可能與農搶水、環境污染等問題一直存在爭議。該案2006年時獲環評大會有條件通過後進行開發,但當地居民行訴訟後,2010年初環評結論遭撤銷,重提環評後當年10月又獲得有條件通過,多次訴訟後2014年環評大會決議進入二階環評,經過範疇界定、初審等程序,去年底通過環評初審。

環境法律人協會楊品妏專員表示,中科三期漫長的審查過程,並未顯現在審查結論的細緻度及專業度上。若比較前面多次審查結論,及此次專案小組提出的審查結論建議,可以發現在許多部份都是倒退嚕,部分重要內容不是沒有提到,就是標準更寬鬆。因此建議環保署應全盤檢討這些部分,將較為嚴格的部分重新納回此次結論,否則就是放水。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蔡雅瀅律師表示,農業用水應優先於工業用水,當地農民長期承受缺水之苦,園區用水應盡力避免影響農業用水,但現在用水情況極可能需與農民搶水,建議核減用水量,且不得調撥農業用水。未來若預估用水量可能超過或有調撥農業用水需求時,應另循環評變更程序辦理。

環評委員最後裁定全案補件再提送委員會,內容包括「枯水期不調撥農業用水之控管機制」、「委外處理廢棄物去處受限時之因應對策」、「比對未進駐或使用之廠商面積比率,並按更新進駐業別排係數,檢討調降空氣污染物排放總量之可能性,並確認是否採最佳可行控制技術」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