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成大醫學系校友波波拉 回索羅門家鄉一圓醫療志業夢

成大醫學系校友波波拉(右二),當年在校時與同學們的合照。(成功大學提供)

成大醫學系校友波波拉(右二),當年在校時與同學們的合照。(成功大學提供)

2018/03/16 17:28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來自索羅門群島的波波拉(Paul Bosawai Popora),來台求學10年間波折不斷,2014年從成大畢業獲得醫學學位,隨即返回家鄉成為當地唯一的醫生,去年在家鄉建造自己的診所,終於實現醫療志業理想,也寫下「永不放棄」動人故事,見證台灣與索羅門群島邦交情誼。

距離台灣5000多公里,位於澳洲東北方的索羅門群島,是台灣少數邦交國之一,兩個島國建立35年特殊情誼。

在索羅門群島偏遠的瓜達康納爾島,波波拉的診所是當地第一棟正規醫療建築,這還是波波拉自己參考建築教科書、畫設計圖、購買建材,讓當地學木工的高中生花了2年時間蓋好的。

波波拉的同學、現任東海大學助理教授的Timothy McBush Hiele,忍不住今天傳訊向成大校長蘇慧貞報喜。

成大表示,1982年生的波波拉,高中畢業後,2004年飄洋過海到台灣,後來進入成大醫學系就讀,畢業返鄉後,波波拉每個月義務免費看診2500人次,他將台灣視為他第2個故鄉,同時感念成大讓他實現幫助當地民眾的醫療志願,以「永遠是成大在索羅門群島的大使」期許自己。

成大表示,2003年波波拉曾因政府獎學金於巴布亞紐幾內亞修讀醫學,但1年不到就沒了經費被迫輟學,第2年波波拉幸運獲得台灣政府提供的獎學金,於是飛到台灣繼續學業。

波波拉將在成大醫學院所學,化為志工服務的養份,一人身兼多職,除了擔任GPPOL健康部門主任之外,包括GPPOL瓜達爾卡納爾島工會主席、鄉村發展計畫志工、Ghaobata社區中學數理志工老師、Good Samaritan醫院醫生志工以及Sape醫療中心主任,都是義務幫忙。

從成大醫學系畢業回到家鄉所羅門群島已近4年,波波拉仍和許多成大的教授、同學們保持密切聯繫。曾任醫學院院長的林其和教授表示,波波拉求學期間,挑戰很多,但他始終以無比毅力去克服難關,「也許有朝一日成為所羅門群島的衛生部長,為更多人謀福利。」

成大醫學系校友波波拉(前排左一),當年與同學們合影畢業照。(成功大學提供)

成大醫學系校友波波拉(前排左一),當年與同學們合影畢業照。(成功大學提供)

成功大學醫學系校友波波拉,回索羅門家鄉開設診所行醫行善。(成功大學提供)

成功大學醫學系校友波波拉,回索羅門家鄉開設診所行醫行善。(成功大學提供)

成大醫學系校友波波拉,回索羅門家鄉開設診所行醫行善。(成功大學提供)

成大醫學系校友波波拉,回索羅門家鄉開設診所行醫行善。(成功大學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