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市明道中學「成年禮」 學生勇敢跟父母示愛

中市明道中學為高三生舉行遵循古禮的「成年禮」,學校為學生進行戴冠、插簪。(記者蘇金鳳攝)

中市明道中學為高三生舉行遵循古禮的「成年禮」,學校為學生進行戴冠、插簪。(記者蘇金鳳攝)

2018/03/17 15:51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成年禮象徵著孩子的成長,已邁入成年階段,是相當值得推動儀式,台中市明道中學昨晚舉行遵循古禮的「成年禮」,全校1500多位高三生齊聚一堂,由學生代表身著古裝、戴冠插簪, 象徵即將告別童年、開始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儀式結束後,學生各自回到班級教室,向在場父母開口說「我愛您!」,感謝父母養育之恩,畫面相當感人。

明道中學舉辦成年禮已邁入第23年,儀式根據先秦「儀禮」 簡化而成,並由總統府資政暨鄉土文學作家吳晟、 明道中學董事長王俊傑、校長汪大久、家長會長阮春閔等人擔任主賓,為身著古裝的學生「加冠」、「 及笄」。

學生行完古禮後,回到教室與家長們展開平日非常難得的對話, 向父母表達平日難以啟口的感謝話語,場面相當溫馨。

其中,高三8 班同學播放自行拍攝的影片,紀錄日前撥打電話給父母說「我愛你! 」的珍貴畫面。

影片中,同學利用下課時間撥打電話給父母,「 謝謝爸爸媽媽平常的照顧,我愛你們!」、「媽媽我愛你, 感謝你把我養這麼大!」。片中,有父母聽到後害羞表示「 老師要你們打的吼?」有的則擔心地回應「怎麼了?你在哪裡?」 也有父母開心地說「我也好愛你!」

餐飲科三年1班同學,則輪流拿花站上講台,向台下父母表達感謝, 同學也互相擁抱、鼓勵彼此說出對父母的愛與感謝。

一位男同學感性分享,他表示,這個18歲對他來說很不一樣, 因為明年就要離家去澳洲念書,很捨不得家人,「 謝謝爸爸還有媽咪,讓我去澳洲讀書」,他說,從小到大他都叫母親媽咪,就算已18歲;也有同學向父母表達感謝後, 在一旁默默拭淚,頻點頭說「很感動也感謝」!

明道中學校長汪大久表示,華人社會較不習慣開口說愛, 希望透過成年禮創造親子間寶貴回憶,讓學生學習感謝父母,並「 把愛說出來」;古禮則能讓學生了解華人傳統文化、傳承社會責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