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核四停建電價將漲到4元? 經長:經試算只有幾分錢

經濟部長沈榮津表示,將請台電向國營會提出核四認列方式,但以目前試算結果,每度電所受影響僅是幾分錢,甚至還不到幾角,影響應非常低。(記者王藝菘攝)

經濟部長沈榮津表示,將請台電向國營會提出核四認列方式,但以目前試算結果,每度電所受影響僅是幾分錢,甚至還不到幾角,影響應非常低。(記者王藝菘攝)

2018/03/19 09:50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台電預計今年6月將核四廠的燃料棒運往美國拆解,核四確定走入歷史,但國民黨立委李彥秀及擁核人士指出為攤提核四2838億元投資,電價將上漲甚至漲到每度4元。經濟部長沈榮津今澄清表示,將請台電向國營會提出核四認列方式,但以目前試算結果,每度電所受影響僅是幾分錢,甚至還不到幾角,影響應非常低。

台電上週宣布將在今年6月把核四廠燃料棒運往美國拆解並等待買家,也意味核四正式走入歷史。李彥秀批評核四虧損近3000億,台電若一次認列恐倒閉,未來可能做法是分年認列在電價內,全民買單。核能流言終結者黃士修則指出,屆時電價恐從現在的1度2.5元漲到4元。

沈榮津今表示,對核四如何認列的研究,會請台電向國營會提出,目前尚未進行報告。不過他也解釋,核四資產若透過20、30、40年認列,根據試算結果對每一度電的影響僅幾分錢,甚至不到幾角,因此這部分的影響應是降到最低。

而對外界以每度5元來計算綠能價格,據稱每年將會上漲1600億元發電成本以取代核電,沈榮津也說,必須先釐清外界對綠能發電的看法。他強調,目前國有地太陽能競標的價格已經與平均電價差不多,陸域風電也是,僅離岸風電目前因需基礎建設成本,但逐漸成熟後,價格也會下來。

而對上週宣布電價上修3%,沈榮津表示調整電價是秉持穩定物價、照顧民生、節電這3個原則,目前台灣電價是亞洲最低,許多學者都表示不調整電價不能達到節電效果。台灣98%能源依賴進口,因此3原則應要取得平衡點;在調整電價前曾與工商業者及主計總處都溝通過,對物價影響不大。沈榮津也強調節電是社會共識,希望大家一起努力。

而對台電內部已有人表示十月電價也將上漲,沈榮津則強調十月電價調整仍要考量國際燃料原料價格,計算過後才能討論電價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