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糖友注意 低血糖恐傷心又傷腦

2018/03/19 16:07

醫師提醒,低血糖會出現心悸症狀;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林彥彤攝)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糖尿病友有血糖控制問題,不過多數患者僅注意高血糖問題,鮮少留意低血糖。今天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公布最新調查結果,高達九成患者有發生過低血糖症狀,且研究發現,若反覆、長期發生,日後恐傷心血管與腦細胞,對於年長者容易增加失智症風險,年輕幼童則有影響智力風險,嚴重者甚至有致命風險。

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今天公布一項最新調查。該會於去年11月針對糖尿病患者進行「低血糖認知與行為診間問卷調查」,共回收247份有效問卷,結果發現95%的患者都曾發生冒冷汗、心悸等低血糖症狀,其中有30%曾因夜間嚴重低血糖陷致命危機。

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理事長許惠恒指出,過去糖尿病友僅注意血糖升高問題,但近期醫學研究已證實,低血糖對人體的傷害也不可小覷,除了造成患者神智不清症狀外,若長期反覆發生,還會導致心血管病變問題,甚至影響腦血管,傷害腦細胞。

許惠恒指出,臨床資料顯示,低血糖長期會造成患者認知功能退化,年長患者日後有併發失智症風險,而對於第一型糖尿病幼童,也有可能影響其智力發展等。

許惠恒表示,低血糖發生的原因可能與患者的生活型態和藥物劑量有關,他建議患者發生當下可以測量血糖,若低於七十就應及時補充糖分,並記得事後須將症狀告知醫師,與醫師討論用藥的調整。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