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太陽能板恐變環境殺手? 學者促制定回收機制

環保署預估13年後將出現3000公噸首波廢棄太陽能板。(資料照)

環保署預估13年後將出現3000公噸首波廢棄太陽能板。(資料照)

2018/03/19 17:1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環保署預估13年後將出現3000公噸首波廢棄太陽能板。弘光科技大學環境與安全衛生工程系邀各界研討對策,訂定出完善的廢棄光電模組處置流程,不讓綠能變成環境殺手。

綜合媒體報導,這幾年政府推動「綠能屋頂全民參與計畫」,讓太陽能板安裝範圍越來越廣。弘光科大環安系助理教授嚴坤龍提出,光電模組等發電設備壽命大約25年,之後發電效率降低便需汰換,但國內目前沒有嚴謹規範如何處置廢棄光電模組,也缺乏廢棄光電模組對環境危害或最佳處理回收模式的相關研究。他呼籲,「這是很重要的議題,若等到10年後再處理就太慢了!」。

參與這場座談會的工研院博士馬先在會議中表示,國外依據不同的法規,由環保機關負責模組回收政策推動,並由第三方機構擔任回收平台,按實際模組生產量來對應預繳之費用,統一向製造商收費以便將來處理終端太陽能模組廢料,以避免使用者因無法負擔拆除及回收的費用而違法丟棄。

日本大阪從事廢棄物回收的業者莊智強也表示,目前日本的模組回收率很高,但也面臨高回收成本問題。日本回收業者無法從模組回收物獲得利潤,必須要由模組製造商預繳的經費來補貼,因此,莊智強建議國內須趕緊制定回收機制。

弘光科大智慧科技學院院長黃文鑑表示,後續將向教育部及相關部會申請相關研究計畫,與業界共同合作處理回收除役的太陽光電模組,以最環保方式處理廢棄的光電模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