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保健》護腰天天穿 醫生:錯誤使用恐肌肉萎縮

2018/03/20 00:00

民眾搬重物時會戴上護腰保護腰部和脊椎,亞大醫院復健部部長周立偉提醒,搬完重物後就要拿下來,不建議整天都戴著。(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因坊間流傳:「整天穿戴護腰可以保護脊椎,避免腰痛」讓許多從事搬運等勞力工作,或者需長時間站立的民眾,工作時常整天都戴著護腰,部分民眾甚至認為「睡覺也帶著護腰,才能讓脊椎得到全天候的保護」,就連睡覺也捨不得脫下來,復健科醫師提醒,若只是為了預防、保護,長時間使用護腰,不但會造成腰部肌肉群退化,更會讓肚子因肌肉放鬆而越來越大。

亞大醫院復健部部長周立偉(右)提醒,民眾若不是急性肌肉拉傷等症狀,千萬不要整天戴著護腰,才不會導致腰部肌肉萎縮。(記者陳建志攝)

亞大醫院復健部部長周立偉表示,「背架」就是民眾常說的「護腰」(軟背架)、「鐵衣」(硬背架),主要功能為協助腰部肌肉支撐脊椎、減輕腰部肌肉與脊椎關節的壓力,正確使用可以緩解疼痛,但若長期錯誤使用,則可能使腰部肌肉群逐漸萎縮、無力,降低脊椎柔軟度,進而使脊椎變得僵硬。

周立偉表示,門診中常發現下背痛、需要彎腰工作、長期搬重物或長時間站立工作的民眾,認為一定要整天都穿著才能有保護腰部的效果,其實這是錯誤的觀念,長期下來只會讓腰部和背部的肌肉因放鬆而萎縮,反而造成身形走樣,變成大肚腩。

周立偉強調,並非每一種腰痛都需要穿戴護腰,只有急性肌肉拉傷、腰椎滑脫、急性椎間盤突出等狀況才需使用護腰,而短期或長期下背痛的患者,則主要透過藥物、復健治療,再合併穿戴護腰做為輔助治療,才是正確的方法。

周立偉更提醒,沒有腰痛的民眾,若僅是想戴上護腰做為保護,建議只有在做搬運等動作時才把護腰戴上,若是開車或是沒做搬運等動作時,則要把護腰拿下來,千萬不要整天都戴著,以免造成肌肉放鬆無力,反而會導致肌肉萎縮出現慢性疼痛,並建議民眾平時可藉由進行皮拉提斯等運動,訓練腹部、脊椎的核心肌群,鍛鍊出「天然護腰」,才是保護腰部的長久之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