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肥水不落外人田 屏縣推畜牧沼液灌農田見成效

屏東縣推動畜牧業沼液沼渣澆灌紅龍果等農田。(圖由屏東縣政府環保局提供)

屏東縣推動畜牧業沼液沼渣澆灌紅龍果等農田。(圖由屏東縣政府環保局提供)

2018/03/20 11:15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屏東縣政府於105年起推動畜牧業沼液沼渣農田肥分利用政策,透過環保局、農業處的輔導,至今已有71家畜牧場參與,超過150公頃農地進行施灌,包含牧草、香蕉、檸檬、紅龍果、棗子等達20種以上作物,每年可減少45萬噸的畜牧廢水排入河川。

屏縣環保局長魯臺營指出,106年起環保局進一步出動沼液載運車,運送沼液給農民澆灌農田,每週約2天,每天約2車次,農民試用認為效果不錯,不但作物長得好,節省肥料成本,也能避免化肥造成土壤酸化問題,結果沼液載運車滿檔,供不應求,農民還要排隊預約。

參與肥分再利用的陳姓農民表示,使用該措施近一年,以厭氧發酵後的沼液澆灌咖啡及紅龍果,省下很多化學肥料費用,且發酵後的沼液沒有臭味,自產自製的咖啡香味濃郁,紅龍果產量佳又甜。

環保局指出,屏東縣境內養豬場1700餘場,養牛場也有200場以上,今年(107年)環保局及農業處積極進行畜牧場輔導,目前已超過150公頃農地施灌;此外,去年起環保局即針對部分作物進行沼液施灌前後的作物植體營養分析,顯示作物生長狀況比較良好,且調整配比施灌並不會有鹽害的影響。

有需要的鄉親可向環保局或農業處畜產科洽詢,環保局會安排專員協助及輔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