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開花不枯、出青不苦 打造百竹園教育扎根

百竹園內栽培的品種多樣。(記者吳俊鋒攝)

百竹園內栽培的品種多樣。(記者吳俊鋒攝)

2018/03/20 18:09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見過開了花不會枯的竹子、出了青不會苦的竹筍嗎?

為傳承竹工藝,並進行竹的特性研究與生態記錄,台南竹會理事長張永旺返鄉打造「百竹園」,目前蒐羅、栽培的國內外品種已達70個,有罕見的花稈早竹、條紋桂竹、斑點湘妃竹,甚至是花開了仍不枯的黃金麗竹,以及筍出青卻不苦的甜龍竹,令人大開眼界。

以竹編創作遠近馳名的張永旺表示,全世界的竹子超過1300種,樣態之豐富,超乎想像,他園區的蒐集,以罕見、有特色、具研究價值為主,非本土的,或幾乎絕跡者,更是全力培育。

張永旺指出,坊間常說「開花的竹易枯」,但黃金麗竹還是長得很好,而「出青的筍會苦」,甜龍竹的筍也不受影響,味道雖然較淡,但甜度夠,這兩者顛覆一般的生態認知。

張永旺的百竹園,位於關廟與龍崎交界的山坡,時常巡迴授課、桃李遍地的他,認為教育傳承最重要,因此回到老家,用心規劃,付諸實現,完成自己的理想。

在園區裡,不僅包含在台南時常看到的綠竹、麻竹、刺竹、長枝竹之外,還有產於其他地區的箭竹、桂竹、巨竹、觀音竹、烏葉竹、金絲竹、葫蘆竹、四方竹、花眉竹、人面竹、白調唐竹…等,琳瑯滿目。

除了栽種的竹欉之外,也有貨櫃屋改裝的作品展示館與DIY研習教室,目前已開放參觀,而進駐龍崎參與社造的崑山科大公共關係暨廣告系師生團隊,也將運用所學,與張永旺合作,協助推動百竹園。

甜龍竹的筍,出青也不會苦。(記者吳俊鋒攝)

甜龍竹的筍,出青也不會苦。(記者吳俊鋒攝)

在一片綠意中,金絲竹格外搶眼。(記者吳俊鋒攝)

在一片綠意中,金絲竹格外搶眼。(記者吳俊鋒攝)

張永旺在現場也規劃了竹編創作的展示館。(記者吳俊鋒攝)

張永旺在現場也規劃了竹編創作的展示館。(記者吳俊鋒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