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傳統市場「歇節後」 中正大學教授撰文道由來

傳統市場休市由來,中正大學中國文學系教授楊玉君表示,跟傳統節日民俗有關。(記者王善嬿攝)

傳統市場休市由來,中正大學中國文學系教授楊玉君表示,跟傳統節日民俗有關。(記者王善嬿攝)

2018/03/20 20:30

〔記者王善嬿/嘉市報導〕台北農產運銷公司因農曆春節後連續休市,引發各界對市場休市關注,中正大學中文系教授兼媽祖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楊玉君撰文指出,台語「歇節後」的意思,是指農業社會時,民眾過傳統節日前大肆採買,傳統市場因應民眾消費習慣,通常過節後才休市,而現今各行各業休週六、日,市場多數又以週一為公休日,新舊制並行結果,導致有市場連續休市情形。

楊玉君說,北農農曆春節休市、節後又逢公休的情形,並非今年才有;此次休市發生爭議,除各界分析的政治、氣候促使農作生長等因素,從民俗學角度來看,是因新舊休市制度並行,偶爾會發生的結果。

楊玉君表示,全台傳統市場以往依循半個月休一天的規律,因民俗信仰農曆初一、十五要犒軍,也就是擺設香案、供品與紙錢慰勞五營兵將,也有做生意的商家在初二、十六拜土地公,而祭祀前傳統市場交易活絡,節後買菜需求下降、祭後就成了休市日,在引進西方曆法星期制後,一些市場改為以每週一當公休日,而有新、舊的休市制度。

楊玉君在「民俗亂彈」網站撰文提到,傳統巿場休巿是照農曆傳統節日而排,春節、元宵等節後都休巿兩天。正月初九,因為天公生禁屠,肉販不開張,菜販也跟著休巿一天。

文中表示,對照台北巿農畜產巿場今年與106年休市日圖看,中秋節過後到農曆過年前四個月,幾乎沒有重大傳統節日可以讓巿場連休,「市場從業人員休假權利難道可以被剝奪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