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管中閔握國民大數據 外洩恐危國安

涉密人員赴中的管制規定。

涉密人員赴中的管制規定。

2018/03/22 07:20

學者籲政院積極處理 除檢方調查 校長遴選案應退回

〔記者林彥彤、林曉雲/台北報導〕曾任國發會主委的台大校長當選人、台大財金系教授管中閔爭議不斷,近日又遭民眾檢舉違反「國家機密保護法」,北檢已分案調查,並由檢察長邢泰釗親自指揮辦案。學者和中研院資深退休研究員皆呼籲,因涉及國安層次,除了檢方調查外,行政院也該更積極處理,必要時將校長遴選案退回台大。

台大歷史系教授陳翠蓮指出,除針對管中閔到中國兼職一事應徹查有無違法,授課基本上還是經濟學的專業交流。另一更令人擔憂的是,管中閔目前申請「高教深耕計畫」的計量理論與應用研究中心等相關研究計畫,大量使用台灣國民大數據,他如今被爆出與中國關係密切,一旦國民個資被洩漏出去,恐怕更將威脅國家安全。

陳翠蓮強調,自從管中閔當選以來,就不斷被爆出問題,從誠信問題、利益迴避問題,到現在甚至有違法問題,她認為,除了教育部應主動處理,將校長遴選案退回台大遴選委員會外,行政院也該更積極主動地處理。

不具名中研院資深退休研究員認為,管中閔問題並非一夕造成。她以自己德國同學分享的故事為例,當納粹剛抓人時,人民以為是猶太人犯錯,等到納粹把所有人抓光後才察覺問題,為時已晚。因此她認為,眼前台灣學術問題已不僅發生在台大,其他學術單位也有類似問題,中央單位應重視。

台大主秘林達德表示,校方不便代替管中閔教授回答問題。台大校務會議則預計在本週六(三月二十四日)召開一整天的校務會議,校務會議代表提案要求成立調查小組,已排入議程。中研院則表示不方便回答。

對於目前法令禁止公校教師兼職,實踐大學校長陳振貴表示,如果在台有專任教職,而去中國兼課、甚至當「碩博導師」指導學生論文,照理應是我國大學與中國的大學之間有簽訂合作協議,並報請教育部核准後辦理。就算各大學赴中國進行校際間的師生交流,照理也須向教育部申請獲准,但因教育部採包裹式核准,確有可能有部分教授假借「學術交流」之名,實際上「兼職」。

陳振貴建議教育部應把相關涉及「兼職」的法規,例如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與教師任用條例,針對赴中國高校「兼職」之規範進行彙整、公告並說明清楚,以免教授觸法或逃避法規,政府也能依法執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