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腎臟病患懷孕 醫師︰應提高洗腎標準

2018/03/22 14:17

壢新醫院腎臟科主任林盈光提醒孕婦產前與懷孕期間都應進行腎功能檢查。(圖由壢新醫院提供)

〔記者周敏鴻/桃園報導〕桃園市一位年輕孕婦罹患腎臟病第3期,還有高血壓、高血糖,但她憂心服用降血壓、降血糖藥物可能影響胎兒健康,經平鎮區壢新醫院腎臟科主任林盈光調整為胰島素注射、對胎兒較無害的高血壓藥,才順利生產、母子均安。

林盈光說,日前一位高齡62歲的婦人產子,引發議論,其實除了年齡問題,腎功能嚴重不良或洗腎病人懷孕,對孕婦與胎兒也都有風險,因為懷孕會讓腎臟與血管的負擔增大,易有蛋白尿、高血壓、水腫情形,危及孕婦與胎兒的安全。

但腎臟病初期沒有明顯症狀,所以約9成慢性腎臟病患者初期都不自知,林盈光說,民眾若平時上廁所,會出現3分鐘以上還不消掉的「泡泡尿」現象,就要到醫院進一步檢查,才能及早發現異常,對症治療。

另外,是否有水腫、高血壓、貧血、容易疲倦,也是民眾要提高注意的異狀,林盈光建議,孕婦產前與懷孕期間都應進行腎功能檢查,才能盡早發現腎臟病,減少生產的風險。

若因腎臟病而洗腎的婦女懷孕,林盈光說,應提高洗腎標準,將洗腎頻率改為每天洗、但每次時間縮短,以免水分與毒素波動過大而影響胎兒,並由醫師評估是否更換抗排斥藥物。

壢新醫院24日上午將舉辦「壢新醫院世界腎臟病日活動」,邀壢新醫院腎臟科醫師楊五常、台北榮民總醫院婦產科主任王鵬惠進行專題演講,分享慢性腎臟病患懷孕的正確照護觀念,民眾可電(03)494-1234轉8703報名參加。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