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雙北吃到飽定期票圖利? 悠遊卡董座:反而每年虧損千萬以上

預定4月16日開放使用的雙北公共運輸定期票,目前只能綁定悠遊卡,引發外界圖利質疑。(記者黃建豪攝)

預定4月16日開放使用的雙北公共運輸定期票,目前只能綁定悠遊卡,引發外界圖利質疑。(記者黃建豪攝)

2018/03/22 15:47

〔記者黃建豪/台北報導〕雙北1280元可無限次搭乘公車、捷運的公共運輸定期票,下個月16日就要上線,但因綁定悠遊卡,使得市府被懷疑有圖利悠遊卡公司的嫌疑。對此,北市交通局回應,因悠遊卡使用率超過9成,才選定為試辦票證,未來系統穩定後,會再研議是否擴大其他票證使用。悠遊卡公司董事長林向愷更反駁,為了支持定期票政策,公司不僅得自付系統修改費用,且每年收入還會因此減少1000萬元以上,反而是虧損。

預定4月16日開放使用的定期票,目前已開放民眾在台北捷運的服務台及加值機前登記,雖然台北公車、捷運已開放多卡通,悠遊卡、愛金卡(iCash)、有錢卡(Happycash)都能使用,但定期票只有悠遊卡能綁定,使得台北市政府被懷疑圖利關係密切的悠遊卡公司。

交通局運輸管理科長王湮筑解釋,因為雙北搭乘捷運、公車時,民眾使用悠遊卡的比例高達9成,不希望民眾多花錢買卡,以及為了政策推出要快速執行,才選定市占率最高的悠遊卡,絕對沒有圖利。

王也說,定期票要上線需修改系統,如果所有交通票證一起進場,怕擔心系統不穩定,因此試辦一段時間過後,會再評估讓定期票擴大適用其他票證的需求。

林向愷則強調,悠遊卡公司作為市府(北市府持有悠遊卡投空公司39%股權)的公司,是有公益性質的公司,所以有必要配合市府政策,多推廣民眾使用大眾運輸工具。

林向愷指出,為了配合定期票政策,公司得在短時間內,自費1800萬元修改票務系統程式和規則,還得改工做測試,這些都沒有要求市府回報,況且定期票上路後,以民眾淡水、台北來回為例,票價會少付很多,這些都會造成公司營運減收。

交通局官員表示,定期票推出後,不會讓運輸業者少收一毛錢,因為民眾雖然儲值、扣款是以1280元來計算,但顯示在後台系統的交易金額,仍然會是正常的交易金額,會有另外一筆清楚的帳,在清分手續費時,都會照原價補貼給捷運、公車或悠遊卡業者。

林向愷表示,雖然政府有補貼,但公司算過,每年還是會減收1000萬元,但這不重要,公司也沒打算去計較,因為台灣空汙嚴重、交通道路面積又沒辦法馬上擴張,所以大眾運輸才顯得重要,並沒有誰圖利誰的問題,因為公司背後真的付出很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