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流標10次等10年!五股守讓堂異地重建 終於開工了

守讓堂早期影像,規模恢弘。(翻攝資料照)

守讓堂早期影像,規模恢弘。(翻攝資料照)

2018/03/22 21:54

〔記者葉冠妤/新北報導〕百年歷史建築五股「守讓堂」,2007年因高速公路五股交流道拓建工程遭拆,當時的台北縣文化局承諾「恢復舊貌、異地重建」,卻時隔10年,期間歷經10次流標,才總算在去年12月底招標出去,今年3月初動工,預估最快明年10月底完工,這也是新北市第一例異地重建的歷史建築。

五股守讓堂原址位於五股區成泰路與登林路口,為1917年、日治大正6年古宅,是曾任貴仔坑區庄長的吳愚後代所興建的三合院建築,建築所在地是北台灣早期開發地,其機製屋磚、泥塑、交阯、彩繪、彩瓷等建物裝飾更是北台典型作法,深具地域代表性。

1969年中山高速公路施工時,五股守讓堂右護龍已先被拆除,再加上建物長期荒廢,整體破壞程度逾50%,無法指定為古蹟,最後是在地方文史工作者奔走搶救下,於2006年登錄為歷史建築。

新北市文化局主秘翁玉琴表示,五股守讓堂拆除後,先後歷經異地重建用地取得問題、10度流標,去年底終於順利招標,重組後用地位於新五路二段、新城一路交叉口,占地約1700坪,守讓堂建物本體約占390坪,其餘則是休閒廣場綠地,重新搭建起來後,內部規劃作為古色古香設計感的閱覽室,與建築景觀相襯,其他則作為舉辦樂齡等活動的多功能空間。

守讓堂於民國九十五年被拆除。(翻攝資料照)

守讓堂於民國九十五年被拆除。(翻攝資料照)

五股守讓堂易地重建落腳於新五路二段、新城一路交叉口,預計明年10底修復完工。(記者葉冠妤攝)

五股守讓堂易地重建落腳於新五路二段、新城一路交叉口,預計明年10底修復完工。(記者葉冠妤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