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自製食安試劑 下週一免費發送

雙氧、皂黃篩檢試劑圖。(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雙氧、皂黃篩檢試劑圖。(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2018/03/23 11:50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市面上各類濕式麵條、魚肉煉製品、豆製品、鹹魚等食品經常殘留過氧化氫,大黃豆干及鹹魚也曾驗出工業用色素-皂黃。因此台北市衛生局檢驗科自行配製「FS食安試劑:過氧化氫、皂黃雙試劑」,3月26日起至4月3日,每天上午9點至下午5點在十二區健康服務中心免費發放,每人限領一份,讓市民在家也可自己檢驗食安。

過氧化氫俗稱的雙氧水,為家庭中常用的漂白劑及消毒劑,法規規範過氧化氫可使用於麵粉及其製品以外的食品作為殺菌用,但產品中不得殘留,皂黃屬於工業用色素,依規定不得作為食用色素。

衛生局指出,色澤較鮮黃的豆干及鹹魚,則可用皂黃試劑檢驗是否使用工業色素皂黃。當過氧化氫試劑滴在食品上,呈現黃褐色則表示陽性反應,若未變色則表示陰性反應,沒有檢出;皂黃試劑滴在食品上,呈現紫紅色,則表示陽性反應,如果沒有變色,則表示陰性反應,沒有檢出。

衛生局表示,食用3%過氧化氫,可能會引發急性腸胃炎症狀,包括噁心、嘔吐、腹漲、腹瀉;皂黃會被部分不肖業者常添加在醃漬鹹魚、豆干上,以便呈現漂亮的黃色,人體吸收後,會損害肝臟細胞,導致肝癌發生。

衛生局自製「FS食安試劑:過氧化氫、皂黃雙試劑」3月26日至4月3日上午9點到下午5點,於上班日逕洽北市12區健康服務中心免費索取,數量有限發完為止,試劑領取後請依照說明書指示使用,並存放至安全地方,避免幼童及老人誤用。相關問題可電洽28280102分機5988。

雙氧、皂黃篩檢試劑檢驗結果顏色參考圖。(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雙氧、皂黃篩檢試劑檢驗結果顏色參考圖。(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