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失智症等於沒有用?失智奶奶變身傳統技藝老師

屏基團隊強調失智症長輩仍保有能力與智慧,希望透過活動重新看見他們的尊嚴與價值,打破「失智症等於沒有用」的刻板印象。(記者邱芷柔攝)

屏基團隊強調失智症長輩仍保有能力與智慧,希望透過活動重新看見他們的尊嚴與價值,打破「失智症等於沒有用」的刻板印象。(記者邱芷柔攝)

2018/03/23 14:14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屏東基督教醫院與7-ELEVEN合作推出「台灣智作」教室,今天在屏東新自孝門市舉辦首場「憶起手作」活動,讓原鄉患有失智症的奶奶擔任傳統技藝老師,傳授排灣族頭飾花環編織技術。

屏基失智症整合照顧團隊的心理師林勇勝說,國人對失智症認識不足,除了會導致個人對病情沒有警覺,延誤就醫治療外,也讓大眾對失智症患者抱有刻板印象,多數認為失智症是「老人癡呆」、「老番顛」、毫無生活能力,但其實失智症長輩並非「什麼都不知道」、「什麼都不會做」。團隊強調,失智症長輩仍保有能力與智慧,希望透過活動重新看見他們的尊嚴與價值,打破「失智症等於沒有用」的刻板印象。

林勇勝說,三地門鄉78歲的柯奶奶在地磨兒小學擔任學校文化課程老師已經超過3年,但最近她常常記不住事情,且忘記的次數愈來愈頻繁;另外被診斷出輕度失智症的潘奶奶,也因為自己患有失智而變得沒有自信,團隊帶動部落長輩們成為技藝老師,除了讓長輩找回成就感與信心,也讓大家看見失智症長者的才能。

屏基指出,台灣智作教室的憶起手作活動後續將在屏東縣7-ELEVEN、學校等地舉辦,讓有獨特技藝的原鄉高齡或失智症長者成為傳統技藝老師,教導小朋友學習排灣族的傳統串珠、頭飾花環、飾品編織等手藝,也歡迎各小學與屏基接洽辦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