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生70才開始 90歲阿嬤林霞用筆畫自己的人生

林霞介紹她最愛的作品「思慕」。(記者林敬倫攝)

林霞介紹她最愛的作品「思慕」。(記者林敬倫攝)

2018/03/23 15:53

[記者林敬倫/宜蘭報導]宜蘭縣南方澳90歲阿嬤林霞,靠著做小販生意將5名子女撫養成人。70歲開始,在小女兒莊燕筠的鼓勵下,拿起畫筆作畫,從素描畫到油畫,作品充分展現自己的人生見聞及情感。林霞今在文化局第2展覽室辦人生第3次個人畫展,要讓更多人看見她的人生。

林霞民國18年生於嘉義縣東石鄉,幼年喪父由寡母兄長扶養成長,由於家貧失學,9歲時就和兄長終日忙於農務,32歲隨夫搬至宜蘭縣南方澳定居,夫婦2人以賣冬瓜、甘蔗茶維持家庭,辛苦養育5個子女成長。

人生70才開始!林霞到歐洲旅行時,在一次偶然的即興素描後開始接觸繪畫,在莊燕筠的鼓勵下,自此開始大量創作,從原先的素描畫、水彩畫在到油畫,至今已累積超過200件作品。

由於未曾受過學校美學教育,反而使她的繪畫無拘無束自由創作,創作題材多半是童年農村生活,從畫裡看到她內心自然純樸和赤子之心,獨特的畫風,讓她3度入選宜蘭美展,甚至還入選過全國美展。

林霞昨在在文化局第2展覽室辦人生第3度個人畫展,展期至4月10日止。她表示,除了愛畫農村生活,也常常畫心中最重要的親人,包含兒子、孫女等,其中她最愛「思慕」這幅曾入選全國美展的作品。內容是一個漂亮的女孩有心事,身旁有一隻張開嘴的鳥在安慰她,希望女孩不要擔心,色彩主打灰色調,凸顯女孩的憂慮,這是她心情不佳時的作品,畫得就是她的人生。

林霞指出,雖然現在因為手抖,已經有4年多沒有作畫,但繪畫已經在不知不覺間,改變她的人生,讓生活更加多彩,心情也因此開朗起來。

畫家黃玉成指出,畢卡索曾說,「他用一生的力量,才能畫出孩子般的畫」,林霞作品孩子般的畫風,充分畫出整個人生最美好的回憶,剛好與畢卡索這句話相符,藝術不是追求第一,是追求唯一,林霞的畫無從取代,相當難能可貴。

林霞(左)到歐洲旅行時,在一次偶然的即興素描後開始接觸繪畫,在莊燕筠(右)的鼓勵下,林霞70歲開始大量創作。(記者林敬倫攝)

林霞(左)到歐洲旅行時,在一次偶然的即興素描後開始接觸繪畫,在莊燕筠(右)的鼓勵下,林霞70歲開始大量創作。(記者林敬倫攝)

林霞昨在在文化局第2展覽室辦人生第3次個人畫展,展期至4月10日止。(記者林敬倫攝)

林霞昨在在文化局第2展覽室辦人生第3次個人畫展,展期至4月10日止。(記者林敬倫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