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拚膽大!他每天巡墓仔埔 年收百萬住別墅

墓園管理年收入可達百萬元。(記者蔡宗勳攝)

墓園管理年收入可達百萬元。(記者蔡宗勳攝)

2018/03/24 09:05

〔記者蔡宗勳/嘉義報導〕只要有錢賺,墓仔埔也敢去!

火化比例高 恐成夕陽產業

墓園年管理費目前行情4000元起跳,1個人管理300座墳墓不成問題,墓園管理師成高收入者,可躋身百萬年薪行列。但也有管理員指,現在國人遺體火化比例漸高,造墳土葬的越來越少,墓園管理恐成夕陽產業。

從業20年的資深墓園管理師「生仔」說,最早大多是接受農曆過年後到清明節委託墓園除草、清潔等工作,但因期間太短、太集中,無法同時接太多服務案,後來才演變成一年計費的長期管理,目前行情,依墳墓基地大小從4000至6000元不等,也有收費8000、1萬元的大墓園。

「生仔」表示,長期管理比較可以系統性維護整理,以他為例,頻率大約1個月至40天一次,主要是拔雜草與澆水,維持草皮的翠綠美觀,大雨過後則要花時間清潔墓埕,由於是例行性工作,平均一座只要15分鐘,每天早上7點做到下午1點,可處理20幾座,1個月1個循環,維護600座墳墓不成問題,但考慮到不可預期的因素,仍然保守地以300至500座比較妥當。

除草補土澆水 夫妻合管4百座墳

另一管理師「老李」說,他和太太在嘉義縣牛稠埔公墓管理200多座墳墓,鄰近的水上、中埔另有150座,合計近400座,年收入170萬元左右。雖有親友訕笑「為了賺錢,墓仔埔也敢去」,但幫人打掃墳墓,自己可以住別墅也不錯。

「老李」表示,墓園管理沒有想像中容易,除要準備噴藥、澆水、割草與抽水等器具,有些墳墓遭老鼠挖洞,還得補土,如被「土香」植物入侵,得費很大功夫挖除,否則下一場大雨蔓延開來,可能要花一整天處理,而且要時時保持墓園綠意與整潔。

「生仔」與「老李」都強調,雖然墓園管理業正夯,但近年往生者火化比例已逾9成,既有的墳墓撿骨後則廢棄,在新客源銳減的情況下,可能只剩10到20年好光景。

管理墓園要準備的器具不少,幾乎塞滿小貨車。(記者蔡宗勳攝)

管理墓園要準備的器具不少,幾乎塞滿小貨車。(記者蔡宗勳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