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教育金像獎揭曉 《四十一本作業簿》和《家umaq》奪冠

教育金像獎今天揭曉 ,《四十一本作業簿》和《家umaq》奪冠。(記者林曉雲攝)

教育金像獎今天揭曉 ,《四十一本作業簿》和《家umaq》奪冠。(記者林曉雲攝)

2018/03/24 12:1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107年教育金像獎今揭曉,學生組金像獎作品為《四十一本作業簿》,記錄新竹富興國小范熾強校長,改造學校學習氛圍,開展各種學習活動,只為了讓富興國小的孩子快樂成長的歷程,教師組金像獎則是《家umaq》,由台東大武國中「悠˙久分樂分」教師自述教學經歷,展示不負眾望的排灣族文化傳承,作品令人印象深刻。

今年首度增列「銀像獎」,教育部盼鼓勵更多師生參賽,展現教育亮點, 金像獎獎金10萬元,銀像獎獎金5萬元。學生組銀像獎得獎作為《硬頸向前》,記錄7年前由已逝世的徐生明總教練創立高雄美濃國小的美濃少棒隊,在面對10年計畫即將結束之際,少棒隊努力地繼續往前進。

而教師組銀像獎作品則是《那年夏天我們拍片去》,記錄一群高中生,跳脫熟悉的環境進行拍攝創作的過程,面對新的環境、新的創作方式,在短短的5天中,全力完成創作與挑戰。

教育部執秘李泊言表示,教育部為鼓勵師生用影像記錄身旁感人教育故事,或值得探討的教育議題,辦理以紀錄片或報導為主的「教育金像獎」短片徵件競賽,今年共計有121部影片參與競賽,經初審委員評選,各組入圍作品包括在學學生組有10部、教職員工組有6部。

入圍作品中可以看到在地文化的傳承、參與式課程的學習、教育現場無私的奉獻,以及教育精神的落實與實踐等紀錄,面向多樣化且感動人心。《Mlata Tong狩陷不受限》記錄了宜蘭縣大同國中的「狩獵課程」,學習的不只是技能知識,也讓學生體會祖先們傳承下來的泰雅精神。

作品中也展現學校各自發展的參與式特色課程、特色教學,例如《3417》從團隊中隊長王淳毅同學的視角,來看雲林縣虎尾鎮崇德國中的探索課程,從學習中成長;《下課的農夫》則記錄深坑國小與東南科技大學合作的食農教育課程;《找百年水餅傳百年人情》透過一塊糕餅,讓台南仁德的長興國小師生們發現地方百年的傳統習俗「擔水餅」。

《感動菲凡》訴說一群15歲的高中生到菲律賓進行志工服務;《這不是偏鄉,是大自然的教室!》都市高中學生與在地小學生相互交流與分享,讓服務學習變得更有溫度與深度;《教響樂》記錄嘉義東石國中旗樂隊的教師們,帶領學生們從不會樂器到站在舞台上,也思索台灣音樂教育的問題。「教育金像獎」網站及「教育金像獎」Facebook粉絲專頁均可瀏覽相關影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