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店第一公墓遷建問題 文史團體扛嘉慶古墓碑抗議

文史團體帶著嘉慶時期的墓碑到新北市政府抗議。(記者邱書昱攝)

文史團體帶著嘉慶時期的墓碑到新北市政府抗議。(記者邱書昱攝)

2018/03/26 15:59

〔記者邱書昱/新北報導〕扛清朝嘉慶墓碑抗議!文史團體今天(26日)在新北市政府前舉行記者會,批評新店第一公墓遷葬完成後,將要成為「新店第一產業園區」,和當初說的萬坪公園有落差,同時認為,文化局召開閉門文資會議進行決議,對此,文化局強調,目前列為暫定古蹟工程也停工,呼籲不要惡意抹黑行政程序。

台灣樹人會秘書長潘翰疆指出,原先公墓遷葬後要改建成2萬坪綠地公園,結果現在為了產業發展而去開發,甚至選在2月28日那天出動怪手開挖,要把先人墓塚拆掉,古蹟和歷史建物在調查期間有6個月暫定古蹟,其實已經違反文化資產法。

潘翰疆也說,文化局原來只給提報人吳柏瑋、文史工作者施其陽,以及劉姓、高姓子孫參加,但是墓碑都是從明、清朝時間開始,大部分新店的先人都在這,每個台灣人、市民都是利害關係人,應該公開會議讓所有人民審議。

針對文史團體的質疑,文化局表示,今天召開的專案小組會議,是正式會議前的一項程序性質的準備會議,除了讓與會人員充分表達訴求及土地所有權人了解義務權利,並不會作出相關決議,並且將意見提送接下來的文資審議會討論。

文化局說,新北市政府支持開放公民參與,願意溝通和說明,但是希望不要有惡意抹黑行政程序及混淆視聽的行為,待後續的文資審議大會確認開會日期後,將會在召開前7天上網公告日期和地點。

另一方面,文史團體扛著清朝嘉慶古墓碑要求進場開會,中途與警方爆發推擠衝撞,最後協調以拖車方式將古墓碑帶入會議。

相關影音

文史團體抗議,原先公墓遷葬後要改建成萬坪公園,現在卻改口變成產業園區,甚至在2月28日那天出動怪手開挖,要把先人墓塚拆掉。(記者邱書昱攝)

文史團體抗議,原先公墓遷葬後要改建成萬坪公園,現在卻改口變成產業園區,甚至在2月28日那天出動怪手開挖,要把先人墓塚拆掉。(記者邱書昱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