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許銘春突擊勞檢桃機 工地作家質疑裝備不合格

勞動部長許銘春(中)23日帶隊突擊勞檢桃園機場航廈擴建工程。(資料照,記者廖千瑩攝)

勞動部長許銘春(中)23日帶隊突擊勞檢桃園機場航廈擴建工程。(資料照,記者廖千瑩攝)

2018/03/28 22:4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勞動部長許銘春上週五率隊前往桃園國際機場第二航廈擴建工程進行突擊勞檢,長期在工地走動的作家林立青在臉書發文質疑,許銘春裝備根本不合格;勞動部職安署署長鄒子廉澄清,當天使用的裝備都通過國家檢驗合格、符合工地標準。

許銘春上週到桃機二航廈擴建工地進行勞檢,結果發現11項疏失,並針對共同承攬廠商開出36萬元罰單,以及勒令5處停工,待改進才可復工。

具備多年監工經驗、《做工的人》一書的作者林立青對此則在臉書發文質疑,許銘春的裝備根本不合格,他說像現場照片中那種「爛到爆的塑膠反光背心早該被淘汰,換成較軟較舒適的材質。可以鼓勵勞安廠商研發降落傘型安全帶加裝大腿繫帶,可以引進輕質安全帽。但勞動部長到場的設備也是『潦草』,一看就知道是新的便宜貨。」他並指許銘春與鄒子廉的安全帽都是「一條帶子」,容易鬆脫、長時間配戴也會不舒服,有兩條帶子可在耳朵旁邊固定才是較安全,重點是價格也差不多。

林立青也針對勞檢指出,如果聽到有長官要來工地,基本上當天都會安排停工,因為「會有一堆人跑來,現場的配合應付解釋就已經沒力虛脫,回頭還要看一堆師傅在背後臭罵『這些沒真正在工地爬鷹架的跑來說我們每天爬的缺失?不要做就沒有錯啦』。」他也指出,勞動部該做的事情,是通過職災保險法,「但從陳水扁時代到現在,每一任勞動部長都說要推,都沒有推動過,反而只會作秀」。

《風傳媒》報導,針對林立青的質疑,鄒子廉則表示,勞檢員設備會視不同場所準備不同等級護具,且當天使用的安全帽是國家檢驗合格的,安全帽跟安全鞋也完全符合工地標準,強調到現場調查的勞檢員除了會帶好檢測儀器,也會保障好自身的職業安全衛生。

針對有立委質疑,勞動部長帶隊勞檢有「作秀」嫌疑,鄒子廉則說,「跟在長官後面,我們相對比較好做,比起我們自己去……部長真的是支持我們勞檢工作。」並指桃機工程雖然吃下36萬元罰鍰,但桃機確實有改善之意,已比某些「隨便讓你罰」的營造業者來得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