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中生越南探親返國罹急性A型肝炎 疑生鮮貝蚌惹禍

2018/03/29 14:30

台中一名國中生去年暑假前往越南探親,返國後確診罹急性A型肝炎,疑吃了未完全煮熟的生鮮貝蚌惹禍。(記者蘇孟娟攝)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台中一名14歲國中生,去年暑假跟家人赴越南探親,返國3天後高燒不退合併倦怠,赴醫院檢查肝功能飆高到2472單位(一般人在40單位以下),轉至台中榮總兒童肝膽腸胃科治療,竟是感染急性A型肝炎,因個案曾隨家人赴越南探親一個月,詳細問診後,懷疑是在當地海邊路邊攤食用未完全煮熟的生鮮貝蚌肇禍。

 台中榮總兒童肝膽腸胃科主任吳孟哲指出,這名國中生去年7月跟母親返越南探親一個月,返國後出現疲累、臉色泛黃和食慾不振的症狀,家人原以為只是感冒,直到開始發燒到醫院檢查才發現,肝功能指數已高達2472單位,合併高黃疸指數,轉至台中榮總兒童肝膽腸胃科治療,確診為感染了急性A型肝炎,住院治療6天後健康出院。

 吳孟哲說,台灣早年曾流行A型肝炎,許多人獲得抗體,因公共衛生環境提升,40歲以下的人多無A型肝炎病毒相關抗體,兒童若沒打疫苗更是幾乎都沒抵抗力,經詳細問診,懷疑是赴越南旅遊曾到海邊路邊攤市集食用未完全煮熟的生鮮貝蚌而肇禍。

 吳孟哲說,A型肝炎潛伏期約15至50天,症狀包括黃疸、發燒、倦怠、腹痛及輕微腹瀉等,感染後雖然不會留下後遺症,但仍有0.1%的機率會發生死亡率高的猛爆性肝炎。

 他指出,A型肝炎是透過糞口途徑傳播,通常是經由吃進受汙染的食物或水而感染,一旦民眾食用受A肝病毒污染的水或食物,而體內又沒有A肝抗體,就容易被傳染。過去案例多半是由於生食遭污染的貝蚌類而感染,因此,建議民眾應儘量避免生食,減少感染A肝的機會。

此外,吳孟哲指出,台灣孩童各年齡層A型肝炎病毒抗體血清盛行率皆很低,相較於美國、韓國及鄰近國家兒童,國內兒童對A肝抵抗力極低,一旦爆發流行或赴A肝盛行的國家旅行,孩童會暴露於極高感染風險,建議可施打A肝疫苗。

他說,衛福部自今年起滿周歲的幼童,都可以接受兩劑免費的A肝疫苗,民眾可參考利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