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適應長照新制 傳照服員現離職潮

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長照需求大幅增加。示意圖(資料照)

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長照需求大幅增加。示意圖(資料照)

2018/04/02 11:2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灣長照需求大幅增加,但照顧服務員嚴重不足,長照支付新制今年元旦開始實施,衛福部去年預估照服員人力缺口約5000至12000人,但照服員僅增約3200人,現在又傳出有服務單位因不適應新制度,發薪亂成一團,不少照服員因未拿到新制的32k月薪,甚至薪水比過去還低,造成一波離職潮,衛福部說,不清楚有多少人離職,還要釐清。

根據《聯合報》報導,台灣居家服務策略聯盟理事長林金立表示,根據居盟調查,因為對新制不熟悉,且申報資訊系統還未完成,無法順利核銷,許多單位得先自己貼錢,有單位為了方便直接依服務項目拆帳,例如協助沐浴這項服務,新制可領290元,有的單位和照服員以六四分,照服員只分得116元,且民眾又希望照服員能在家待久一點,同樣是協助沐浴1小時,就比過去時薪170元還低,為此居盟3月30日已召集會員團體,呼籲儘速理解新制,設計能達成政府期望的薪資目標及職涯發展制度;至於是否因新制引發離職潮,林金立表示,他沒接到消息,不過也有很多照服員轉職為薪水較高的照顧專員、或被挖角、或自己開業的情況。

衛福部社家署副署長、長照司籌備辦公室副主任陳素春表示,新制上路後全台長照服務單位尚未申報完畢,給薪部分還無法全面掌握,但已關注薪資問題,將蒐集地方政府及長照服務單位的意見,將問題與困難於6月進行檢討修正。

林金立說,要把照服員找回來,要有穩定的政策制度及薪資結構,服務單位也要設計職涯發展制度,協助照服員提升專業性、競爭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