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術造假屢見不鮮 賴基銘:貪

中研院前特聘研究員陳慶士。(圖擷取自成功大學網站)

中研院前特聘研究員陳慶士。(圖擷取自成功大學網站)

2018/04/02 16:4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研院前特聘研究員陳慶士被美國查出論文造假,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表示,生化領域研究造假很常見,學術造假不外乎名利,就是一個字「貪」,國內外都一樣,國外也沒有想像中乾淨。

根據《聯合報》報導,賴基銘表示,新藥研發大致分兩大階段,前期以細胞基礎研究為主,研究員看起來似乎很成功的數據,外界很難去檢驗數據的正確性,待吸引到龐大投資金額,進入後期臨床試驗,試驗結果與當初預期相差過大,造假就有被揭穿的可能。

曾有人想藉機大賺橫財,將造假研究高價賣給國際大藥廠,但雖然研究階段能造假研究數據,但當進入臨床實驗,謊言就不攻自破。賴基銘說,曾有位在免疫學上很有成就的諾貝爾獎得主,聲稱利用免疫技術,能讓老鼠由黑變白,短時間內盛名遠播,某家公司聞言砸下四億美金投資,結果數年後金主請到一位印度女藥物博士拆穿謊言,讓當事人啞口無言;賴基銘指出,原先只要能夠刊登於著名Oncotarget期刊的研究論文,作者便可獲得很高的積分,但因為近年不少中國刊登在Oncotarget的癌症研究論文,被揭發內容不實,以致於Oncotarget自今年起,刊登在上面的論文完全沒有積分,Oncotarget成了研究造假的受害者。

「對台灣學術造成的傷害太大,必須花很久的時間才能彌補,相當令人傷心」,台大醫院前院長李源德表示,台灣接連爆出學術造假,讓國際學術界對台灣研究報告產生質疑,對於台灣新一輩研究員來說,成果想刊登於國際學術期刊的難度勢必更高,不過這次有陳慶士付出慘痛代價的前車之鑑,台灣研究員應該不敢再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