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7旬婦人久咳未癒 竟是晚期肺腺癌

2018/04/02 16:46

婦人檢查時原有5公分大腫瘤。(圖由澄清醫院提供)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7旬婦人因久咳未癒檢查赫然檢查出罹晚期肺腺癌,因符健保給付條件,採標靶藥物治療1個半月後,肺腺癌由5公分直徑縮小到1.5公分如花生米大小。

婦人接受標靶藥物治療後,腫瘤明顯縮小。(圖由澄清醫院提供)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胸腔內科主治醫師劉旭崇指出,婦人因為咳了約1個月,雖曾到診所看病服藥,卻均無改善,之後出現氣喘、胸悶下掛急診,到院時甚至心跳每分鐘高達150多次。

劉旭崇指出,經替婦人進行胸部電腦斷層檢查發現病人的右上肺有直徑約5公分的腫瘤,診斷為第4期的肺腺癌且合併肺及骨頭轉移,婦人除自己身體不適外,還掛心家中相依為命的90歲老伴,直說自己不能死,要照顧老伴。

因婦人肺腺癌屬晚期無法開刀,劉旭崇指出,經替病人進行基因檢測後,發現她是「ALK基因重組」陽性的病人,符合健保給付規定,替婦人申請ALK標靶藥物治療,病人接受第二代ALK標靶藥物治療後,病情顯著改善。

劉旭崇說,經1個半月的ALK標靶藥物治療後,婦人的肺腺癌已由原來的5公分直徑縮小成約1.5公分,約花生米般大小,且癌細胞轉移到骨骼和肺部的情形,也獲得明顯的改善,目前持續口服藥物控制中。

劉旭崇說,該婦人因膝下無子,與丈夫相依為命,因兩人均是高齡長者,生活不寬裕,病情控制後,一再表示,還好有健保給付昂貴的標靶藥物,救了她一命。

劉旭崇說,台灣每年新增約1萬名肺癌病人,其中肺腺癌因早期無症狀,發現後約有7成均已是晚期,越早發現的肺癌,其治療的預後較好,早期肺癌病人的治療以手術切除為主,且存活率高;晚期的肺癌病人則僅能選擇全身性治療,包括化學治療或標靶藥物治療等。

他提醒有家族史、抽煙族或一般民眾若可以最好一年接受X光檢查一次,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