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有人要你代插香是過厄運?民俗專家:無稽之談

該網路流傳的訊息,民俗專家廖大乙說是無稽之談。(圖擷自網路)

該網路流傳的訊息,民俗專家廖大乙說是無稽之談。(圖擷自網路)

2018/04/05 14:26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今天是清明節,很多民眾到納骨塔掃墓祭祖,最近在網路熱傳一則訊息,強調若去祭祖,有人要求幫忙代插香至香爐,可能這個人想把血光厄運過給陌生人。民俗專家廖大乙直斥「無稽之談」,他說,幫忙家人插香是集香,是件好事,怎可能對方的厄運就給你,不要相信這種網路網言。

這則從清明節前就傳至今天的網路訊息,究竟是誰傳出來的已不可考,但很多網友仍將它分享給親朋友好友,由於很少人會在祭祖時,有陌生人要求幫忙代插香,網友對此訊息大感疑惑。

民俗專家廖大乙表示,人有生魂、靈魂和覺魂,而清明掃墓或到納骨塔祭拜祖先,主要是在祭拜祖先的「覺魂」,而對後代子孫而言是慎終追遠,通常拿香拜後,會由輩份最高或是最年輕的集香代插,集香代表集眾人的靈動力,及所有的人的誠心,是很好的事。

廖大乙說,運氣不好能找個人代插香就改變?且若真能改變,該把香最後插在祭拜祖先的香爐裡,祖先豈不是要代承受這個厄運?因此別信這種出處不明的網路謠言。

廖大乙倒是提醒大家祭祖或到廟裡拜拜,把香插在香爐時應用左手,因為「求吉」就用左手插香,若是去弔唁拈香才用右手插香。

路流傳有人找你代插香,是要過厄運,民俗專家說這是謠言。該照片與本新聞無關。(記者陳鳳麗攝)

路流傳有人找你代插香,是要過厄運,民俗專家說這是謠言。該照片與本新聞無關。(記者陳鳳麗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