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清明連假國道塞到「紫爆」 立委籲大膽用通行費「以價制量」

清明連假國道塞爆,立委鄭運鵬建議交通,大膽地在國道1號、3號日間離峰時段免收費以分流,並實施尖峰時段加成通行費率來「以價制量」。(記者廖振輝攝)

清明連假國道塞爆,立委鄭運鵬建議交通,大膽地在國道1號、3號日間離峰時段免收費以分流,並實施尖峰時段加成通行費率來「以價制量」。(記者廖振輝攝)

2018/04/05 19:04

〔記者鄭鴻達/台北報導〕清明節連假國道車潮塞到「紫爆」。民進黨立委鄭運鵬觀察,春節、清明連假間的國道堵塞有「鐘擺效應」,因此建議交通部,可先公告堵塞路段、時段,大膽地在國道1號、3號日間離峰時段免收費以分流,並實施尖峰時段加成通行費率來「以價制量」。他也建議,蘇花改通車後,交通部更應花更大力氣,研究如何讓國道5號堵塞「有感紓解」。

今年的清明連假長達5天,加上天氣晴朗,讓連假頭兩天就塞車塞到「紫爆」,塞車程度更勝以往。鄭運鵬觀察發現,國1、國3實施智慧化運輸系統、夜間免費時段往前調整效果都不大,因為用路人都喜歡擠在上午10點前上路。

鄭運鵬也發現,春節、清明節連假距離不遠,國1、國3在春節時,塞車狀況不如預期嚴重,讓春節上過國道的用路人心理預期認為清明連假不會這麼塞,就都上去國道造成堵塞,結果產生「鐘擺效應」,這效應值得交通部研究。

鄭運鵬建議,儘管這時代政府少有人敢提高通行費率,但交通部可思考「以價制量」,就是預先公告塞車時段、路段,然後在10點以後的日間離峰時段免收費以分流,並於尖峰時段加成通行費率,可以是有效管理措施。

對於國道5號,鄭運鵬坦言,觀光量這麼大,加上蘇花改通車後,不太可能不塞車,但這就看交通部的本事,若能做得到紓解國5堵塞,就會獲得高滿意度,因此建議交通部應花更大力氣,研究如何讓國5堵塞「有感紓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