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0年僅有14名新生兒 台灣這裡恐出現「極限村落」

嘉義縣六腳鄉永賢村10年來只有14名新生兒,且每百人中有35人是65歲以上老人,可能將變成台灣第一個「極限村落」。圖為示意圖,非新聞事發地點。(資料照)

嘉義縣六腳鄉永賢村10年來只有14名新生兒,且每百人中有35人是65歲以上老人,可能將變成台灣第一個「極限村落」。圖為示意圖,非新聞事發地點。(資料照)

2018/04/06 07:4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嘉義縣六腳鄉永賢村10年來只有14名新生兒,且每百人中有35人是65歲以上老人,可能將變成台灣第一個「極限村落」。

《聯合報》報導,「極限村落」的名字來自於日本「限界集落」,限界即為極限之意,是日本社會學家大野晃在1991年所創的名詞,意指人口外流造成村落空洞化、邊緣化及高齡化,65歲以上的人口超過半數,維持共同體的機能已達極限。

六腳鄉衛生所的調查報告顯示,從2008年到2017年底,永賢村10年來僅有14名新生兒,其中2010年和2013年2年掛零。當地退休的國小校長陳松雄形容,村裡已經很久沒有聽見童聲兒語。

專家表示,如果這種現象持續下去,11年後永賢村的老年人口將突破50%,可能成為台灣第一個「極限村落」,並面臨併村消失的命運。

報導提到,除了永賢村之外,新北市平溪區、高雄田寮區、台南左鎮區、嘉義六腳、鹿草鄉等地區,老年人口都已經超過20%,也是未來可能成為「極限村落」的高危險地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