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宿業大暴增千家 業者錢賺少了!

宜蘭去年新開幕的力麗威斯汀度假酒店,整體設計走東方禪風,頗具質感。(記者陳宇睿攝)

宜蘭去年新開幕的力麗威斯汀度假酒店,整體設計走東方禪風,頗具質感。(記者陳宇睿攝)

2018/04/06 07:24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觀光局公布最新的觀光旅館營運報告,去年全台觀光旅館住客人數突破一千兩百萬人,成長一.四%,但平均住用率竟跌破六成五,客房營收下滑九千四百萬元。報告指出,全台旅館業及民宿業也新增超過千家,房間數暴增逾萬間,旅宿業供過於求是造成營收下滑的主要原因。

旅館業者批評,法規對旅館要求嚴格,造成人事成本較低的民宿大量竄起,市場競爭激烈,導致客人增多,但平均營收下降。

房間數增逾萬間 民宿大增

觀光局分析,去年觀光旅館業約新增八家及超過一千個房間數,一般旅館及民宿也新增約一○一八家及超過一萬兩千個房間數,尤其以民宿增長速度較快,整體供給量增加,進而影響觀光旅館業之平均住用率及營業收入。

宜蘭旅館 去年多43家最多

在一般旅館部分,去年宜蘭縣增加四十三家最多,其次是台北市新增卅五家;民宿更是大幅增加,屏東縣去年就新增一六二間,台東縣新增一四五間,花蓮縣增加一○八間,澎湖也增加一○一間。

屏東民宿 去年增162間最多

觀光旅館營運報告顯示,去年全台觀光旅館平均房價為三七七二元,與上年三八二七元相比沒有明顯下跌;住宿旅客方面,去年約有一二一○萬名住客,成長幅度為一.四%,本國籍旅客人數最多,佔比約四成五,人數比上年增加八.六七%,外籍旅客除中國旅客明顯減少,日本、韓國、馬來西亞及其他亞洲地區、北美、歐洲、紐澳等地區旅客都有明顯成長,又以韓國成長二十九.一六%最多。

整體旅客增加 韓客成長近3成

雖然整體旅客增加、房價也未暴跌,但觀光旅館客房平均住用率為六十四.八四%,較去年同期下滑一.五五%,其中以高雄地區衰退六.○九%最明顯,花蓮地區住用率則跌破五成,表現遠低於平均值;客房收入為二五六.○五億元,與上年同期比較,減少九千四百萬元。

觀光局副局長張錫聰表示,旅館多在都會區、民宿多在郊區,在市場有一定區隔,即便現在放寬民宿可在市區設立、房間數可到八間,但仍要視各縣市的供需情況和都市規劃需求而定,並不是完全開放。

旅宿市場飽和 投資要看長遠

張錫聰說,近幾年旅宿市場確實供過於求,相信每個投資經營者都已評估過市場狀況,畢竟旅館投資不是看當前,而是看未來十年、二十年,建議投資者要審慎做好評估。

去年一般旅館、民宿、房間數成長統計

去年一般旅館、民宿、房間數成長統計

宜蘭礁溪旅館林立。(記者林敬倫攝)

宜蘭礁溪旅館林立。(記者林敬倫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