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陳樹菊脊椎側彎找他診治 台南名醫這樣建議患者…

永昌診所醫師李明陽醫師替陳樹菊治療退化性脊椎側彎,他建議有退化性脊椎側彎的患者,經過藥物、復健後可以做核心運動訓練脊邊肌肉,支撐脊椎。(記者王捷攝)

永昌診所醫師李明陽醫師替陳樹菊治療退化性脊椎側彎,他建議有退化性脊椎側彎的患者,經過藥物、復健後可以做核心運動訓練脊邊肌肉,支撐脊椎。(記者王捷攝)

2018/04/06 20:10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愛心菜販陳樹菊宣布退休,目前在高雄廟宇靜養,由於長年搬菜,讓她脊椎側彎,經廟方介紹,樹菊阿嬤遠赴台南找神經外科名醫李明陽診治。李明陽說,陳樹菊罹患的是常見退化性脊柱側彎,老年人脊椎側彎為壓迫神經,臨床上不建議開刀,希望經藥物、復健整治後,患者可做抬臀、抬腳、仰臥起坐等核心肌群運動,如果能游泳更好,訓練椎邊肌肉挺住脊椎。

李明陽有哈佛醫學院附設醫院、美國麻州大學醫院研究經歷,還曾在中醫藥研究所進修,接下岳父的永昌診所前,是國立成功大學附設醫院神經外科的資深主治醫師,也是成大醫學院助理教授,專長神經外科領域,讓罹患退化性脊椎側彎的樹菊阿嬤找上門診治。

李明陽說,退化性脊椎側彎發生的原因很多,其中之一是脊骨間的軟骨因單邊磨損造成,假設椎間軟骨是鞋底,如果走路方式只固定磨單邊,鞋底從看起來就會斜斜的,軟骨也一樣,若軟骨固定磨損單邊,背部外觀看起來就會有脊椎側彎的情況。

退化性脊椎側彎起初不會疼痛,但因為肌肉受力不平均,會引起下背疼痛,若壓迫到脊椎神經,會連帶到坐骨神經痛,甚至嚴重會影響腿部,造成不能走路太久、腿部可能會有感到麻痺的情況。

如果脊椎側彎沒有壓迫神經,臨床上沒有開刀治療的必要,陳樹菊阿嬤也可能以藥物、復健先行治療,雖然樹菊阿嬤已退休,但復健一定程度後可以維持核心肌群運動,用肌肉撐住脊椎,並注意坐姿,就可以讓脊椎比較舒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