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大校長爭議立院發燒 管碧玲:遴選有重大瑕疵

台大校長爭議立院發燒,立委管碧玲今天質詢時直指,台大校長遴選有重大瑕疵。(記者林曉雲攝)

台大校長爭議立院發燒,立委管碧玲今天質詢時直指,台大校長遴選有重大瑕疵。(記者林曉雲攝)

2018/04/11 10:5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台大校長遴選爭議在立法院教育委員會發燒,立委管碧玲表示,依台大自訂的校長遴選委員會作業細則規定,校長候選人如認為遴選委員有偏頗之虞,具有請求迴避權,但前提是所有候選人的資訊都應要揭露,管中閔教授未揭露(擔任台灣大獨董)資訊,是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沒有依法行政,台大校長遴選有重大瑕疵。

管碧玲質詢時先肯定「教育部長潘文忠辛苦了」,然後要求教長說明「教育部有卡管嗎?」潘文忠答詢表示,教育部未卡管,是針對疑義必須要釐清,也是教育部對社會的責任所在,他很遺憾管中閔當事者一直未說明疑慮,內政部長葉俊榮不到二小時就說明。

而潘文忠在面對數位立委質詢時不斷強調,中華民國法律明文禁止國立大學教授赴中兼職,更質疑「為什麼管中閔沒有責任向社會說明?」他並抨擊管中閔一直不肯勇敢誠實面對疑慮,每次教育部發文台大要釐清,就被說又發下一道金牌,管中閔的擔當誠信應該要擺出來。

管碧玲則鄭重呼籲社會各界,不要用政治眼光和政治手段操作此事,這件事是追求真理的過程,大學自治自主是追求真理,台大校長遴選也是追求真理過程,教育部對於管中閔教授和葉俊榮部長相關監督的標準既是一致,她要求教育部對葉應比照對管,也呼籲管中閔要比照葉俊榮說清楚。

管碧玲更直批台大校長遴選過程有重大瑕疵,在遴選過程中即未體現台大追求真理的精神,台大校長遴選過程相關法令,歷年來使用「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組織及運作要點」,如遴委有偏頗之虞,請求迴避主動權在遴選委員,但這一次校長遴選,在楊泮池去年6月21日離職 ,台大在7月10日制定這次作業細則,對執行有偏頗之虞的遴委,增加「候選人的請求迴避權」,前提是所有候選人的資訊應要揭露。

對於有人指管中閔任台灣大獨董在公司上市資料中,管碧玲質疑,難道要所有候選人都上網goole?或都要去當柯南嗎?她認為,資訊揭露是落實作業細則的前提,揭露是主其事者的責任,亦即是台大遴選委員會和人事室的責任,但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卻完全未落實作業細則來準備候選人資料,已構成遴選程序的重大瑕疵。管碧玲並出示台大校長候選人表格,指現職只有一格,是要候選人不用寫太多?這明顯是重大瑕疵,沒有去要求候選人充份揭露資訊。

管碧玲表示,政府官員和知識份子不能沒有魄力及擔當,台大校長遴選作業細則第9條之1第2項,原本可以去解決管中閔沒有揭露資訊的爭議,追求真理是大學自治的目標,台大要自主自治,但台大卻未依法自治, 台大遴選委員會沒有知法也沒有依法行政,台大還錯失兩次補正程序,第1次是教育部退回台大要求說明,校長遴選委員會開會如有人覺得不需動用請求權,程序上也已做了補正,可惜沒有做此事;第2次是校務會議,同樣沒有補正程序,她對此感到非常遺憾。

立委洪慈庸質詢表示,她很支持部長,台大校長非常重要,台大也是高教指標,應該要先查清楚,不應讓管中閔上任之後再來要求他辭職。立委陳亭妃則表示,台大是國立大學,「卡管與不卡管」已模糊焦點,制度面應更加完整。立委吳思瑤則表示,大學自主自治的前提是要守法合法,管中閔可以耍帥當爺們,但教育部不行,台大校長應該要清清白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