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她罹癌、2子有障礙 回收塑膠袋15年如1日

慈濟環保志工母子檔劉楊秀英帶著兒子一起為環保愛地球付出心力。(記者張聰秋攝)

慈濟環保志工母子檔劉楊秀英帶著兒子一起為環保愛地球付出心力。(記者張聰秋攝)

2018/04/11 17:10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彰化市60歲婦人劉楊秀英,兩個孩子都是身心障礙者,她不怨尤,15年前,她加入慈濟環保站成為環保志工,即使罹癌生重病,依然繼續幫忙環保站,直接把回收塑膠袋的任務帶回家完成,投入資源回收,15年如一日,讓人從平凡的一面發現偉大的真諦。

「環保站志工來來去去,劉楊秀英還把先生和兒子都拉進來做,很不簡單!」慈濟彰化市自強環保站負責人趙錦綢一語道出劉楊秀英對資源回收的用心。

趙錦綢說,劉楊秀英從小到大一路吃苦成長,2003年因為秀英的公公往生,幫忙誦經助念的慈濟志工群中有名環保志工,介紹秀英加入環保志工的隊伍,幫忙進行資源分類,秀英答應後就此開啟環保人生。

劉楊秀英的兒子一位有情緒障礙的問題,一位重聽學習困難,但她不放棄兒子,靠著自己以日計薪的清潔工收入和先生在貨運公司上班的月薪收入,夫婦倆把孩子帶在身邊照顧,即使上學遭暴力霸凌,哭著回家,劉楊秀英安慰兒子不要哭,轉念告訴自己「比上不足、比下有餘」,別人家的孩子更慘的都能生活了,自己還算幸運的。

劉楊秀英說,她抱著「付出無所求」的態度,幫忙環保站進行芭樂套袋的回收工作,常被人丟到垃圾桶進焚化爐的芭樂套袋,市場上很多,沒有人要撿,先生從貨運公司退休後,幫忙她到市場收集水果攤商不要的塑膠套袋,她和兒子再分工整理並把溼的塑膠袋晾乾後,運到環保站做最後回收整理。

晾乾後的芭樂塑膠袋,目前市面回收價格每公斤約9元,要整理一公斤的重量並非易事,不過,劉楊秀英說,先生和兒子每天都跟著她勤做環保,做分類已成了她們全家人的生活重心,尤其,原本不善言辭和內向的兒子,因為能把回收工作當生活的寄託,心情開朗,過得比較快樂,看到兒子快樂,情緒不浮躁,所有的付出都很值得。

相關影音

劉楊秀英母子一起整理芭樂塑膠袋回收工作。(記者張聰秋攝)

劉楊秀英母子一起整理芭樂塑膠袋回收工作。(記者張聰秋攝)

彰化市自強環保站設立至今10多年。(記者張聰秋攝)

彰化市自強環保站設立至今10多年。(記者張聰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