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墾丁深夜鹿群大遷徙! 誰追趕? 成無解謎團

墾丁大馬路旁深夜首見鹿群。(記者蔡宗憲翻攝)

墾丁大馬路旁深夜首見鹿群。(記者蔡宗憲翻攝)

2018/04/11 23:00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是眼花了嗎?」屏東縣墾丁船帆石一帶11日凌晨路旁突然出現10幾頭梅花鹿成群出現,路過的林姓居民被發亮的鹿眼嚇壞,不敢相信「大馬路旁就能賞鹿」,擔心是否要發生天災地變?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保育課認為,可能是被野狗或人為驅趕,但大批梅花鹿同時下山確實首見,會進一步觀察是否成為常態。

「很擔心是發情公鹿下山,就怕衝撞人車危險。」林姓居民說,看到大批梅花鹿跑到船帆石路上來,很擔心是否山上沒吃的?被野狗追?還是要發生天災地變了,畢竟在船帆石地區生活多年,雖偶有零星梅花鹿下山,無端大舉出現山下實在令人心神不寧。

保育人員分析,梅花鹿每年10月至12月發情,可以優先排除「發情」可能,而覓食也多在晨昏並非半夜;依過去梅花鹿逃竄下山經驗,最可能是被野狗或人為追趕,但一般都是零星幾隻居多,民眾描述的「十幾隻」堪稱首見,至於是否管有「天災預兆」,保育單位不便評論。

墾管處保育課表示,經委託學者實地調查,目前當地梅花鹿總數約在1300頭左右,並非過去評估的2000頭大量,但梅花鹿只有鹿頭裝飾的經濟價值,目前人為捕殺壓力不算大,墾管處也持續進行節育政策,並針對農損提供圍網及實質補償,降低梅花鹿與農民間的衝突。

大批梅花鹿大多出現在墾丁草園區。(記者蔡宗憲翻攝)

大批梅花鹿大多出現在墾丁草園區。(記者蔡宗憲翻攝)

梅花鹿只有鹿頭裝飾的經濟價值。(記者蔡宗憲攝)

梅花鹿只有鹿頭裝飾的經濟價值。(記者蔡宗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