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科大生發明頂車架 嬌小駕駛5秒輕鬆頂起1.5噸車

台北城市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師生發明「汽機車兩用頂車架」,也已取得我國專利。(記者陳心瑜攝)

台北城市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師生發明「汽機車兩用頂車架」,也已取得我國專利。(記者陳心瑜攝)

2018/04/12 13:14

〔記者陳心瑜/新北報導〕換胎修車更安全!既有的隨車千斤頂操作費時且沒有照明警示,容易造成換胎過程中二次意外,台北城市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師生發明「汽機車兩用頂車架」,讓所有體型的駕駛人輕鬆將最重達1.5噸的小客車頂起,獲瑞士日內瓦發明展、韓國首爾發明展金牌等國際發明獎肯定,今天由新北市長朱立倫在「2018新北市發明人表揚大會」頒獎表揚。

新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今天舉辦「2018新北市發明人表揚大會」,表揚40組在新北市設籍、就學的發明人,今年一共在11項國際發明展獲50金25銀5銅共計80面獎牌的佳績,成績亮眼。頒獎現場展示40件創新研發產品,也提供創業育成、智慧財產權、產品打樣及政府產業輔導等諮詢。

台北城市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三年級學生葉光榮說,由於以往汽車駕駛人下車換零件時,必須花上好幾分鐘用千斤頂頂車,無法迅速排除狀況,因此團隊耗時半年,設計結合了機車頂車架和汽車千斤頂,讓所有體型的駕駛人,都能在5到10秒內把車頂起來,更加裝照明警示,加強作業安全。目前已經有業者在洽談技術轉移事宜。

新北市光仁中學國中部學生發明的「VR腳踏車」,則是因應空汙嚴重或氣候惡劣狀況,讓民眾在家騎腳踏車時,能戴上VR感受奔馳戶外的景緻,場景也會隨著騎乘速度轉換,獲美國匹茲堡國際發明展、瑞士日內瓦國際發明展雙料金牌。

而還有榮獲美國匹茲堡國際發明展、瑞士日內瓦國際發明展雙料金牌的「VR腳踏車」,成功地結合運動休閒與科技,研發者同學同時也是本次受獎者中年紀最小的。朱市長對於年輕學子積極參與發明亦表達高度肯定,並讚許青年發明家們小小年紀就能將創意化為實際行動為國爭光,相當不容易。

新北市長朱立倫表示,2017年3月到今年2月共302位新北發明人在全球11項國際展覽或競賽中獲獎,包含中國上海、德國紐倫堡、瑞士日內瓦、美國匹茲堡、韓國首爾、韓國WICC、日本JDIE、馬來西亞ITEX、羅馬尼亞Euroinvent、克羅埃西亞INOVA及和泰國IPITEX發明展等,今年不論是總獎牌數或獎牌的含「金」量,都較去年更多,成績相當亮眼。

新北市光仁中學國中部學生發明的「VR腳踏車」獲美國匹茲堡國際發明展、瑞士日內瓦國際發明展雙料金牌。(記者陳心瑜攝)

新北市光仁中學國中部學生發明的「VR腳踏車」獲美國匹茲堡國際發明展、瑞士日內瓦國際發明展雙料金牌。(記者陳心瑜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