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深海1000米找到黑鷹殘骸 台灣海洋探勘技術大躍進

詮日儀海測公司先前吊掛放下水下無人載具的畫面。(詮日儀公司提供)

詮日儀海測公司先前吊掛放下水下無人載具的畫面。(詮日儀公司提供)

2018/04/12 20:06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受委託執行黑鷹直昇機打撈任務的詮日儀海測公司負責人奚慎明表示,黑鷹掉在1000米深的海底,端賴水下無人載具(ROV)精準執行繫繩任務。

奚慎明說,打撈直昇機第一步,也是最困難的,就是「定位」,要先找到機體位置。直昇機上有黑盒子釋放固定頻率,早在黑鷹失蹤當天,就透過水面聽音器,接收到直昇機訊號,但飄忽不定,疑似從水下30米的淺海愈移愈深,後來,透過水下聽音器再度搜尋,在1000米深海底定位到。

奚說,水下無人載具配備測量、定位及攝影裝置,可以傳送3D影像到海面上的探測船,前一次出海時,載具即可發現直昇機殘骸,並拖下光纖繩下海,到達機體綁在直昇機的主推進器上,但因太重,無法馬上吊起,今天才出動配備起重機的平台船,將殘骸順利吊起。

奚慎明說,該公司數年前曾受軍方委託,在小琉球外海400米深的海溝打撈失事的F16戰機殘骸,這次更深,達1000米,困難度更高,但水下無人載具強大的動力克服了海流及壓力,順利完成任務。

奚慎明說,此次任務出動的水下無人載具可深達水下1500米,該公司另有1具可達3000米深,世界上最強的則可深入海底6000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