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連網路同志言論都禁 紀大偉:可悲又憂心

政大副教授紀大偉說,同志文學提供同志安全感和自信心。(記者簡惠茹攝)

政大副教授紀大偉說,同志文學提供同志安全感和自信心。(記者簡惠茹攝)

2018/04/15 15:09

[記者簡惠茹/宜蘭報導]中國最大社群網站微博昨天公告禁止同性戀題材內容,政大副教授紀大偉說,同志文學提供同志安全感和自信心,中國連這麼軟性的討論空間都要禁止,憂心青年同志尋求自我肯定的管道限縮,會不會做出傻事?

宜蘭縣政府文化局和正聲宜蘭台舉辦「談情說愛春季宜蘭文學館講座」,今天邀請到國立政治大學副教授紀大偉演講「從同志文學看台灣歷史」,紀大偉對於中國連網路談論同志話題都要禁止,相當憂心中國同志的處境。

紀大偉說,那些累積十幾年的同志討論區都一夕被刪掉,同志相關言論都被禁止,這當然是很可悲的事,中國連這麼軟性、沒有威脅性的討論空間都拿掉,對當地人處境一定雪上加霜,不過另一方面,當地民眾可能會開始更加重視同志人權。

紀大偉相當憂心同志尋求自我肯定的管道被禁止會造成憾事,他指出,中國人還是可以翻牆、或到國外發展,雖然不會完全滅絕,但是沒有這樣技術和管道的民眾就會失去資源,而且更可怕的是,同志文學其實不只是提供娛樂,更是提供安全感和自信心的地方,會不會有一些同志自我肯定降低,同志在網路這個窗口得不到心理支持,官方又罵同性戀不正常,會不會做出什麼傻事?

紀大偉分析,中國同志文學網路創作很興盛,台灣同志文學比較像是找個出版社出書,政府也會正式的給出獎項,學者專家和書評家加以鼓勵,可是中國什麼都沒有,只能在網路上被看見,不會有學者專家重視,更不會加以討論。

紀大偉強調,文學絕對不是只有作家一個人寫好就好了,這個圈子必須要有讀者評論家等等一起建構這個環境,雖然網路文章也是文學的一種,可是網路求新、求快、求變、求點閱數,可能比較是一時的流行,這樣的生態並不完整,很難會有經典的作品不斷流傳下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