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地中地」無農路難解? 彰縣用這招打通交通、排水

彰化縣在48年八七大水災之後,鄉鎮農地陸續完成重劃,農田經過重劃有完整的灌溉溝渠和農水路,更有利於農民耕作使用。(記者張聰秋攝)

彰化縣在48年八七大水災之後,鄉鎮農地陸續完成重劃,農田經過重劃有完整的灌溉溝渠和農水路,更有利於農民耕作使用。(記者張聰秋攝)

2018/04/16 17:12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彰化縣埔心鄉非都市計畫區內的農地,很多農地位處「地中地」的中央地帶,沒有臨路,無農水路可走,一直以來耕作收成,農民得向鄰近農田借路,連灌溉用水也需等候,別人用完才能輪到自己,播種和收成相對比別人晚一步,農民求開路的心聲未曾斷過,為此,彰化縣政府今年在中央挹注重劃經費下,將對埔心鄉進行農地重劃,重劃後一舉打通交通與排水系統,讓每塊農地都能臨路。

地政處長劉坤松表示,行政院農委會核定補助彰化縣政府辦理農地重劃,經費393萬6000元,重劃地區位於埔心鄉東門農地,座落在埔心鄉太平村一帶,重劃面積32公頃,重劃後即可解決現況「地中地」的農地問題,農地有農水路可通,有灌救溝渠經過,一併解決農田積水和無路的問題,對農地農牧專用的發展助益高。

地政處重劃科長黃錫欽指出,農地重劃需要有經費,更要重劃區私人土地的面積超過一半以上的地主同意,才能執行,一旦完成重劃後,農地由一般農業區變成特定農業區(簡稱「特農」),特農區農牧用地土地使用規定嚴格,規定只能進行農業用途若要改為他用,需重新編解,解編限制大,困難重重,而且,農地因有溝渠和道路開闢,土地持分會縮水約20%(1甲地平約少約2分地),長期以來,地主意願不一。

彰化縣自48年八七大水災之後,各地鄉鎮市農地陸續經過重劃,解決排水問題,到目前為止,尚有埔心鄉、員林市、大村鄉、北斗鎮、二水鄉共5個鄉鎮市,尚未辦理過農地重劃,原因很多,其中,重劃1到2年期間,土地無法耕作,農民也無法申請補助,農民考慮高經濟作物收成利潤寧可不用重劃,另外,重劃後農地持分會減少,老農民傳統觀念形同財產縮水,重劃意願低;年輕農民考量重劃後農地列入特農區,土地使用受限,買賣交易難,寧可不要重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