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益菌肥補助奏效 南投「稻草零燃燒」邁大步

南投縣農友在稻田噴灑益菌肥,讓稻草儘快腐化增加地力。(資料照)

南投縣農友在稻田噴灑益菌肥,讓稻草儘快腐化增加地力。(資料照)

2018/04/16 17:18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在中央推動「益菌肥補助計畫」下,去年一整年南投縣違規露天燃燒稻草的檢舉案件,共有63件,首度低於100件以下的新紀錄,不但展現該計畫成果,也為「稻草零燃燒」目標邁出成功的一大步。

每年6、7月與11、12月稻作收割期間,也是稻草違規燃燒的高峰期,為了減少農民露天燃燒稻草造成空氣品質不良,南投縣環保局自102年起,便著手輔導農友在收割稻子時,也利用切割機斬碎稻草埋入稻田中,再搭配施灑益生菌肥及土地翻耕方式,讓稻草的養分腐熟回歸土壤,以增加地力的環境永續經營模式,達到遏止燃燒稻草的亂象。

不過,農友配合意願不高,105年以前,平均每年受理違規燒稻草的案件,都在100件以上,直至去年中央透過「益菌肥補助計畫」,每包益菌肥補助100元前提下,違規件數才減至63件,顯見違規率與補助金之間呈正比關係,但距離「稻草零燃燒」的目標,仍然尚待努力。

因此,環保局強調,未來將結合無人空拍機、遠端監視等高科技的協助,強化違規燒稻草取締工作的執行力,一旦事證明確,將依違反空氣污染防制法處5000元以上、10萬元以下罰鍰、違反廢棄物清理法方面則是1200元至6000元不等,呼籲民眾勿以身試法,以免得不償失。

南投縣農友將益菌肥倒入農用噴灑機具情形。(資料照)

南投縣農友將益菌肥倒入農用噴灑機具情形。(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