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豆漿傳言大揭秘 原來好處多多?

豆漿內的大豆異黃酮成分含量低,且不易被人體吸收,不會造成下半身肥胖或是影響男性雄風。(記者沈昱嘉攝)

豆漿內的大豆異黃酮成分含量低,且不易被人體吸收,不會造成下半身肥胖或是影響男性雄風。(記者沈昱嘉攝)

2018/04/19 08:30

〔記者蕭喬云/報導〕許多人在早餐、運動完後都會喝豆漿,因為豆漿含有多種營養成分,據說還能增肌減脂,但卻又有另一派聲稱,豆漿因含有「大豆異黃酮」這種類雌激素成分,非但不能減肥,還會導致下半身肥胖,如果男性經常喝豆漿還會因吸收雌激素影響性功能。究竟豆漿所含的大豆異黃酮對人體有多少影響,是弊大於利或是只是虛驚一場,不妨聽聽專家怎麼說。

適量喝豆漿能減脂 變胖都是因為加太多糖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代謝減重中心主治醫師黃宏昌解釋,豆漿內雖有大豆異黃酮,但含量低,不足以對人體造成影響,且目前沒有醫療文獻指出豆漿內的大豆異黃酮與脂肪增加、下半身肥胖有關,相反的,醫學研究發現,在飯前飲用250~300公克的無糖豆漿可以幫助減重,這是因為無糖豆漿本身糖分、脂肪含量低,又含有豐富的植物性蛋白質,能夠幫助提升基礎代謝率,提高熱量的消耗。

至於豆漿造成肥胖一說又是如何而來?黃宏昌解釋,喝豆漿會造成肥胖,多半是含糖豆漿的糖分造成,又或者是總熱量攝取過多,就算是無糖豆漿熱量低,但是蛋白質也是有熱量的,若是過量飲用,也會導致熱量轉換成其他形式囤積於體內,造成肥胖。

含大豆異黃酮有害? 人體不易吸收影響小

另外,因大豆異黃酮是類雌激素,傳說對男性性功能會造成影響,國泰醫院泌尿科主治醫生王世鋒也強調,天然食物中所含的大豆異黃酮含量低,且不易被人體吸收,因此不管是男性或是女性,豆漿中的大豆異黃酮成分所造成的影響非常小,一天起碼要喝超過4公升的豆漿,還要長期維持這樣的飲用習慣才會有輕微影響。王世鋒也補充,其實豆漿因含有豐富蛋白質,適量飲用反而是男性增強體力的良好來源。

每天適量飲用無糖豆漿可以增加基礎代謝率,且醫學研究指出,飯前喝些許無糖豆漿也能幫助減肥。(記者沈昱嘉攝)

每天適量飲用無糖豆漿可以增加基礎代謝率,且醫學研究指出,飯前喝些許無糖豆漿也能幫助減肥。(記者沈昱嘉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