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小身軀大大希望 侏儒女努力獨當一面

亮羽洗衣店女老闆劉月廷(右)。(資料照)

亮羽洗衣店女老闆劉月廷(右)。(資料照)

2018/04/17 12:4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現於亮羽洗衣店工作的王愉惠(33歲),罹患侏儒症、高度近視、身體有多重障礙,身高不到120公分,啟智學校畢業後被認定無法工作,媽媽為了照顧愉惠和2兄弟共3個小孩,身兼3份工作無法好好照顧愉惠,偶然下將愉惠送到洗衣店,愉惠憑著自身的努力,已可獨當一面,靠自己賺錢。

名字取自「擦亮折翼天使的羽毛」的亮羽洗衣店共雇用25名身障人士,秉持「與其給他們魚,不如給他們釣竿」的精神,協助他們擁有一技之長,王愉惠僅是其中的一例。

據《蘋果》報導,10幾年前,愉惠的媽媽偶然看見亮羽洗衣店雇用很多身障人士,觀察半年後鼓起勇氣託洗衣場女老闆劉月廷照顧愉惠,媽媽向劉月廷強調,愉惠無暴力傾向,會幫忙準備餐點,只要讓她待著看其他人工作就好,晚上會來接她回家,王媽媽只希望愉惠不要一直關在家裡便心滿意足。

但劉月廷認為,「沒有教不會的人,除非自我放棄」,經過半年耐心地教導,愉惠終於學會將洗好的衣物套上透明塑膠袋、將自黏貼標籤紙撕下再黏貼封口,這樣普通一下就會的簡單工作,但愉惠因近視、手眼協調不佳,花了半年努力學會。後來還學會了數字排列、擺放衣物等,現在已可獨當一面,衣架遠高於愉惠的身高,她得吃力的掛上衣服,但她不嫌累,有條理地將衣物分類掛上衣架,有時老闆著急地詢問客戶衣服位置,她都能清楚知道並回答,劉月廷稱她是店裡的「小巨人」,同事稱他是工廠裡的「小幫手」。

愉惠原本可能被送到教養院一輩子無法從事生產,如今每個月都可以將經過努力獲得的薪水交給媽媽,這10幾年來,媽媽不但可以少支出一筆教養費用,愉惠還學會了一技之長能夠幫忙分擔家計。她很高興地表示,她身材不夠高,但有困難時其他同事都會伸出援手,原本被判定無工作能力的愉惠,如今靠自己賺錢,努力工作活出屬於她的人生,現在她生活能夠自理,在洗衣店快樂工作,休假經常和同事出門玩,是工廠裡的開心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